2020“沪洽周”为湖南打开了一扇拥抱世界的新大门

2020-06-29 22:36: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月桂 彭雅惠] [编辑:夏博]
字体:【

“握手签”变成“云上约”,2020“沪洽周”为湖南打开了一扇拥抱世界的新大门——

“云端”盛会 有声有色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彭雅惠 周月桂

6月29日,2020湖南-长三角经贸合作洽谈周(简称“沪洽周”)开幕,不见熙熙攘攘的会场,只有“云端”全球直播如期而至。

岳麓山大学科技城有多“灵”,马栏山视频文创园有多“劲”,三湘优势产业有多“牛”,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有多“棒”……通过屏幕相连,美国霍尼韦尔、特斯拉,德国巴斯夫、博世、费森尤斯,英国BP石油,荷兰壳牌,日本三井物产、三菱重工、永旺集团,新加坡丰益国际和丰树集团等一批境外世界500强企业高层,在同一时刻,“有声有色”地感受到湖南的活力与商机。

线上推介忙,足不出户对接顶尖资源

“Hello!”巨大的屏幕上,50多位国内外重点客商代表微笑致意。这是6月29日在长沙举行的湖南投资环境及重点产业推介会开场的一幕。

“天涯若比邻。”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主持推介会说,今年“沪洽周”活动充分体现“云”特色,面向全球开放式直播。

会场内,湖南用招商宣传片、招商项目动画、现场视频连线等新方式进行“花式”自我推介。在屏幕另一端,60多家客商代表应邀现场连线,其中,世界500强企业24家,中国500强和中国民营500强企业11家。

眼下最热的网红直播这一元素在本次“沪洽周”上也没有缺席。6月29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启动 “千村千红湘西香伴”电商直播带货,活动现场搭建了30个直播间,快手、百度、拼多多等头部互联网企业提供流量支持,专门推介湘西州特色农产品、招商引资项目和投资环境。

看过湖南在“云端”的“花式”推介,长沙IFS董事兼总经理蔡宁玲感叹:“看到了长沙的强劲活力和巨大潜力。”

“新冠病毒正肆虐全球,但我们在长沙的投资仍按照既定日程顺利推进。”荷兰夸特纳斯董事局主席杨·哈克通过网络连线湖南投资环境及重点产业推介会现场,“力挺”投资长沙。

“湖南的领导有力、政策够力、服务给力。”菲亚特克莱斯勒亚太区副总裁关国忠,在“云端”以亲身体验为湖南投资环境点赞。

“知名企业的肯定,更胜于自夸。”湘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罗社辉表示,屏对屏沟通同样有效,而且更加灵活机动,今年湘江新区在“云端”招商就取得丰硕成果。

在“沪洽周”开幕现场,湘江新区与上海复地产业发展集团“云签约”了复星金融科技城项目,引进投资30亿元,“足不出户就对接上顶尖资源”。

今年以来,我省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创新方式方法,广泛对接长三角及全球投资商,大力推动洽谈合作,项目引进成果丰硕。本次“沪洽周”全省共签约省级项目318个,总投资2930亿元,涵盖先进制造、新基建、大健康、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其中,27个重大项目在湖南投资环境及重点产业推介会上进行集中“云签约”,总投资582.6亿元。“湖南招商云平台”也全面启动,推动我省招商引资向数字化、云招商模式转型升级。

线下根基稳,营商环境、开放平台是湖南“王牌”

看开放发展,湖南来势正劲。2019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6%,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增长8.3%、10.1%、10.2%。开放型经济更是实现追赶式跨越发展,2017至2019年,进出口额连续迈过2000亿元、3000亿元、4000亿元大关,并与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经贸往来,在湘存续的世界500强企业累计达到175家。

看营商环境,湖南在持续优化。目前,全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覆盖率已达100%,机电进出口管理全程无纸化电子化,货物通关时效整体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单证审核量减少近50%……

看国际物流通道,湖南更显珍贵。我省开放平台数量居中部第一,初步形成了多类型、多层次、多功能的口岸开放体系。1至5月,湘欧班列开行列次同比增长40.7%,运输货值同比增长135.6%,成为疫情时势下弥足珍贵的国际物流大通道。

“‘沪洽周’聚焦湖南优势产业、重点园区、重大项目,正是招商引资的‘智慧’。”省商务厅副厅长王庭恺介绍,此次“沪洽周”,我省共精心策划和推出497个省级招商项目,涵盖基础设施、新型工业化、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四大类。其中,湖南先进制造业推介聚焦工程机械产业、轨道交通产业;湖南科技创新推介突出岳麓山大学科技城、马栏山视频文创园;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推介会上,湘南湘西六市州各主推一个重点产业,或重点园区、重点项目。“都是引以为傲的‘湘字号’,对投资商们有较强吸引力。”

“线上‘沪洽周’要收获惊喜,就必须得线下‘练好内功’。”永州市副市长李旦梅感触颇深。

近年来,永州市委、市政府相继出台了《进一步扩大开放鼓励投资的若干措施的通知》《永州市潇湘人才行动计划》《永州市重点产业人才引进培育实施办法》《关于加快承接产业转移的若干政策措施》等十几项政策与措施,围绕招商引资提供全方位、立体式的精准扶持与保障。

衡阳市争做承接产业转移“领头雁”,近年来先后出台了招商引资“黄金三十条”“人才雁阵”等系列文件,从财政扶持、科技创新、优化环境等多方面给予政策赋能,诠释了真诚招商、善待客商的决心与行动。

线上线下结合,为三湘大地按下发展“快进键”

“尽管疫情影响不小,但我们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广泛对接长三角及全球投资商,取得了不错的成果。”株洲市商务和粮食局副局长李迅介绍,株洲市在此次“沪洽周”中纳入省级签约的项目有21个,投资额313.7亿元,21个项目中均为亿元以上项目,其中投资方属于“三类500强”及其子公司投资的项目有8个。

数字背后,是实实在在的红利。

湖南不乏招商引资带动产业带来蝶变的例子。

近年来,永州市不断强化电子信息产业链招商,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东盟地区,电子信息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截至2019年底,全市规模电子信息制造业130家,总产值232亿元。

邵阳市依托三一专汽、邵阳纺机等大型企业,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入驻,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已成为邵阳基础最雄厚、最具成长性的产业,正努力打造湘中湘西南先进装备制造基地。

“沪洽周”引来投资活水,无疑也将为湖南的发展注入动能。

“本次‘沪洽周’主要推荐的是我们的医养健康产业,力争引进一批产业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怀化市副市长唐浩然介绍,近年来,怀化市现代商贸物流、生态文化旅游、中医药健康、电子信息、绿色食品加工等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发展,特别是20多家企业共享医药生态资源,逐步构建起以“医疗、养老、健康”为核心的医养健康产业,全力打造医养健康产业的集聚区、绿色大健康产业的先行区。

郴州市副市长周海林表示,郴州欢迎投资各类休闲度假产品,全面深度融入华南旅游圈,全力打造面向大湾区的文旅康养和绿色生态产业。

“我们希望通过努力,将衡山科学城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湘南硅谷。”衡阳市副市长周玉梅推介了衡山科学城,希望重点承接科技创新型企业,并促进上下游企业同步转移。

通过一届又一届“沪洽周”,湖南各市州渐渐摸索出符合各自发展的方向和方法,期待着更多投资者深度参与湖南的建设,按下发展“快进键”。

相关专题:湘约长三角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