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源头抓起 湖南新邵县拉网排查农村村民切坡建房

2020-06-29 14:53: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摸排现场。新邵县自然资源局供图

华声在线6月29日讯(记者 龙腾)“非常感谢政府帮我家排查,不然我还不知道屋背后有这么大一个危险……”6月28日,湖南省邵阳市新邵县潭溪镇长泉村村民周国庄心有余悸地说。

近日,新邵县15个乡镇在县委、县政府的部署安排下,对各自乡镇的切坡建房情况进行了全面摸排。截至目前,全县共排查出切坡建房户2414户,其中潜在一般危险的1556户,潜在严重危险的299户。

摸排现场。新邵县自然资源局供图

新邵县属山地丘陵区域,地形地貌复杂,受特殊地形条件限制,农村切坡建房现象比较严重,存在严重地质灾害隐患,极大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排查过程中,该县组织乡镇、村组干部,广泛发动群众,认真开展一次切坡建房摸排回头看。做到全覆盖、无死角,拉网式排查。按轻微、一般和危险三个等级认定每个切坡建房户的等级。严格落实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村民自主观测的网格化管理,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做到一户一管控责任人,一户一档案,一户一预案,一户一明白卡。及时落实防灾责任,采取有效措施,加强防范,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摸排现场。新邵县自然资源局供图

下一步,新邵县将从源头抓起,严格控制切坡建房,对确实因选址困难需切坡的,要开展居民切坡建房地质灾害危险性简易评估,按照有关技术规范做好坡体防护,经验收合格后,才能办理建房用地审批手续,确保农村个人建房安全;未经审批擅自切坡建房的,要按违法建房从严处理,坚决拆除。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