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文旅地标故事丨我是东江湖,万千景象在其中

2020-06-29 10:02: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田甜] [编辑:潘华]字体:【  
我是东江湖,一个年轻而美丽的湖泊。上世纪80年代中期,在古东江渡的上游兴建了国家重点工程东江水电站。雄伟的东江水电站将昔日狂放不羁的东江水截为两段,上游蓄水成湖,成就了现在的我。

我是东江湖,一个年轻而美丽的湖泊。

▲“一坝锁东江,高峡出平湖”(朱孝荣 摄)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在古东江渡的上游兴建了国家重点工程东江水电站。雄伟的东江水电站将昔日狂放不羁的东江水截为两段,上游蓄水成湖,成就了现在的我。

我同时拥有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湿地公园、国家水利风景区六大国家级“金字招牌”,无数省内外游人为我驻足。

▲东江湖之晨(朱孝荣 摄)

有人说我美丽。

“人间天上一湖水,万千景象在其中。”这是诗人对我的赞美。晨间,云蒸霞蔚,朦胧缥纱;中午,炊烟萦绕,人语窸窣;傍晚,夕阳斜照,橹声悠悠。每个时间的我,都有不一样的美。

▲东江湖龙景峡谷(红海 摄)

“仙境原来非梦幻,随风飘落在人间!”我最著名的景色莫过于“雾漫小东江”。

每年4月至10月,旭日东升和夕阳西下之时,因温差效应,小东江狭长又清亮的江面上会升起层层薄雾,漫盖在江面,恍若一条白色的玉带在峡谷中飘舞。

▲俯瞰“雾漫小东江”(朱孝荣 摄)

碧绿的江水上,渔夫一撒手,金色的渔网在空中划出一道美妙的弧线,打破了江面的静谧,与弥漫的白雾构成了一幅浓墨重彩的水墨画。

有人说我纯净。

我的湖水经便江流入耒水,注入湘江,是湘江的主要源头之一,滋润着三湘大地,哺育着三湘儿女。我的水质更是清澈明净,96项指标全部达到了国家一级饮用水标准,可以直接饮用。

我还是一个能“让世界深呼吸”的地方,我的空气富含丰富的负氧离子和多种植物精气。负氧离子最高的地方达72112个/立方厘米。

有人说我灵性。

▲东江湖日出(曹广文 摄)

我独具特色的红色文化、移民文化、山水文化,孕育了中共军事家曾中生、中共“红色密码”之父曾希圣、左翼作家白薇等风流人物。毛泽东、朱德、陈毅等老一辈革命家在湖畔的龙溪乡曾留下了战斗足迹,湖底的布田村被朱德誉为“英雄村庄”。

如今,我的文化旅游发展如火如荼。

▲东江湖畔的民宿(朱孝荣 摄)

一批精品民宿悄然兴起,它们掩映在青山绿水之间,成为游客获得身心愉悦的家园。

东江湖摄影馆、东江湖奇石馆、五岭农耕博物馆、东江湖移民博物馆等文化场馆,成为了集中承载和展示湘南多元文化的主要场所。

▲霞映东江(曹广文摄)

“银潢一泻绕东流,野色微茫欲泊头,茅店鸡声人渡月,霞光渔唱柳横舟。”我的美那么丰富,那么动人,让人心醉,让人神往。

不如择个时间,来我身畔小住几日,可好?

文/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田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