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产业转移,湘南湘西引凤栖

2020-06-29 09:48: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颀杨 刘占魁] [编辑:潘华]
字体:【

黄颀杨 刘占魁

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2018年11月经国家批准设立,总面积12.1万平方公里,包括衡阳市、郴州市、永州市、邵阳市、怀化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6个市州,是国家和湖南省委、省政府重点建设的重大区域平台。

获批以来,示范区积极争当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领头雁”,建设成效初显。2019年,示范区实际使用外资54.79亿美元,同比增长11.6%;实际到位内资2581.5亿元,同比增长19.1%;进出口额1151.1亿元,同比增长28.8%。

眼下,我省正在精心组织2020湖南-长三角经贸合作洽谈周,示范区六市州各主推一个重点产业、重点园区或重点项目,争取一批新的重大产业项目签约落地。

衡阳 奔腾发展的“湘南硅谷”

衡阳雅称“雁城”,是粤港澳大湾区北上的第一座大城市。

衡山科学城是衡阳市近年来打造的创新型园区,也称“湘南硅谷”。园区定位高端,规划构建“3+1”产业发展体系,即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为依托,以新材料产业发展为特色,以生命健康产业发展为引领,以高科技服务业发展为支撑,以培育上市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为己任,打造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科技创新园区。目前已建成标准厂房及配套设施用房40万平方米。开园3年以来,累计签约并完成注册企业116家,形成了以智能制造、电子信息为特色的产业链。

衡山科学城坚持开放共享理念,采取产业基金、平台招商、股权招商、飞地模式等多种招商模式,注重“引大引强引全”“选资选智选优”,重点承接科技创新型企业,并促进上下游企业同步转移。

郴州 打造面向大湾区的文旅康养和绿色生态产业

“北瞻衡岳之秀,南峙五岭之冲”,郴州自古以来是中原通往华南沿海的“咽喉”,是湖南的“南大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桥头堡”。

郴州在本次“沪洽周”上重点推介文旅康养和绿色生态产业、矿物宝石及新材料产业、现代物流产业、通航产业。

郴州森林覆盖率近70%,先后荣获全球绿色低碳“蓝天奖”、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氧吧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等荣誉,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基础丰厚、优势独特、前景广阔。郴州欢迎投资各类休闲度假产品,全面深度融入华南旅游圈,全力打造面向大湾区的文旅康养和绿色生态产业。

此外,郴州也是享誉世界的有色金属之都,富藏各类矿产140多种,预估价值超万亿元。区位交通优势得天独厚、基础设施便捷完善,湘南国际物流园是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

永州 打造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永州,湘粤桂三省(自治区)门户,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2020“沪洽周”上,永州市将对电子信息产业进行重点招商推介。

近年来,永州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东盟地区,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电子信息产业蓬勃发展,截至2019年底,全市规模电子信息制造业130家,总产值232亿元。

永州市将电子信息产业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作为信息经济的基础和核心、作为永州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高起点、高标准地制定了《永州市电子信息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建立了电子信息产业链全景图和现状图、建好了电子信息产业客商库和项目库,建立了产业基金池和人才池。

永州市将以电子电镀产业为切入点,构建电子信息产业生态体系,吸引更多的500强企业、上市公司等战略投资者,打造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邵阳 打造湘中湘西南先进装备制造基地

邵阳位于湘中偏西南,是湖南地理中心,自古为交通要道、商埠中心,属国家“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战略覆盖区。

邵阳经开区是邵阳承接产业转移的主战场和主阵地,远期规划面积60平方公里,已建成15平方公里。2019年,园区完成技工贸总收入772亿元,综合评价居全省133家省级以上园区第19位、大湘西地区第1位,是全省“产业项目建设十强园区”“外贸十强园区”。

在2020“沪洽周”上,邵阳市将重点介绍先进装备制造产业、电子信息产业和新经济。先进装备制造产业是邵阳基础最雄厚、最具成长性的产业,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企业已达98家。未来将依托三一专汽、邵阳纺机等大型企业,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入驻,打造工程机械、汽车零部件、纺织机械、能源机械、智能电器、液压件等八大产业链,把邵阳打造成为湘中湘西南先进装备制造基地。

怀化 全力打造医养健康产业的集聚区

怀化位于湘鄂渝黔桂五省(市)边区中心位置,素有“黔滇门户”“全楚咽喉”之称,是中东部地区通往大西南的“桥头堡”。

近年来,怀化成功创建怀化国家高新区、怀化国家农业科技园,拥有刘良院士工作站等科研创新平台60余个,拥有五省周边和武陵山片区目前唯一的国家级高新区。2020年3月,怀化国家广告产业园、怀化高新区中医药特色产业基地、怀化洪江精细化工新材料特色产业基地三个国家级园区基地正式揭牌。

以国家高新区、经开区为龙头,全市13个省级工业集中区为支撑,怀化现代商贸物流、生态文化旅游、中医药健康、电子信息、绿色食品加工等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发展。特别是20多家企业共享医药生态资源,逐步构建起以“医疗、养老、健康”为核心的医养健康产业,全力打造医养健康产业的集聚区、绿色大健康产业的先行区。

湘西州 全力支持投资者安心投资创业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位于湖南省西北部、武陵山区腹地,辖7县1市,国土面积1.55万平方公里,总人口300万人,其中以土家族、苗族为主的少数民族占80%以上。

湘西在享受国家普惠政策的同时,还可以享受新时期西部大开发的“西餐”、中部崛起的“中餐”、民族地区的“民族餐”、精准扶贫的“特殊餐”、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时尚套餐”,充分发挥民族区域自治政策优势,自主制定了一批差异化的地方性法规和优惠政策,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政策支撑体系。今年以来,该州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不断降低制度性成本,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全力支持企业家安心投资创业。

2020“沪洽周”上,湘西重点推介2个承接产业转移招商项目,湘西经开区武陵山智能终端制造产业园项目和泸溪县高性能复合材料产业集群建设项目。

相关专题:湘约长三角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