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铲除“毒瘤” 截断“毒流”

2020-06-28 11:11: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荣 彭婷 王毅] [编辑:金灵]
字体:【

湘乡市重拳打击,综合整治

铲除“毒瘤” 截断“毒流”

华声在线6月27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荣 彭婷 通讯员 王毅)商场超市、出租车顶、高速路口,禁毒宣传标语随处可见;小品、快板、说唱,禁毒宣传形式多种多样。湘乡市开展一系列紧贴生活的禁毒宣传活动,丰富多彩、发人深省。

针对严峻复杂的毒品犯罪形势,湘乡市以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为目标,重拳打击、综合整治,铲除“毒瘤”、截断“毒流”。在省禁毒委禁毒满意度调查排名中,该市2016年处全省倒数之列,去年提升了80位。

为加大对禁毒法律及毒品犯罪危害的宣传教育,湘乡市建成湘潭市首个户外禁毒教育宣传基地,从思想上筑起全民“防毒墙”。这个占地600平方米的基地,分为我国禁毒史、本地毒情形势、毒品种类等功能区,是一个寓法治教育、警示、学习于一体的禁毒文化教育阵地,一年来累计接待市民约10万人次。

同时,湘乡市保持打击毒品犯罪高压态势,着力构建绿色无毒健康城市。该市多部门联合开展“大排查、严管控”行动,深入社区、宾馆、汽车站等地排查,保证对吸毒人员“底数清、情况明,发现得了、控制得住”,近年来没有发生一起社会面吸毒人员脱管失控、肇事肇祸事件。该市还对乡镇(街道)毒情形势进行分类评估,确定“禁毒重点督办地区”“禁毒重点通报警示地区”,对两类地区严密监测、严格管控,外流贩毒人数从2017年35人减至去年8人。

湘乡市还坚持“破大案”与“打零包”两手抓,根除毒品滋生土壤。2018年10月19日,该市对彭某某贩卖毒品一案进行侦查时,发现两名外地人员有重大嫌疑,且贩毒网络大、涉案人员多,报省公安厅批准确立为目标案件进行侦破。去年6月12日,抓获了全部嫌疑人,缴获毒品700余克,形成有力震慑。

“零包贩毒”虽然数量小,但危害大。湘乡市将打击“零包贩毒”定为工作重点之一,从查处吸毒人员入手,坚持“查吸毒必查贩毒”,2018年以来共破获“零包贩毒”案142起,抓获涉案人员208人。

相关专题: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