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疏通“末梢堵塞” 精准服务企业

2020-06-28 08:50: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孟姣燕]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衡阳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疏通“末梢堵塞” 精准服务企业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孟姣燕

中小企业能办大事,是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打通服务中小企业的“末梢堵塞”,该如何破题?

一张“网”在衡阳铺开——衡阳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既做政府帮手,又当企业娘家,运营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在全省率先打通省、市、县服务平台网络,为企业纾困解难,满足其个性化的需求。近年来,衡阳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服务企业超3万家,建设及运营综合排名全省第一。

一站式服务,共性个性需求都满足

“省事又省钱,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6月23日,衡阳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衡南县满江红种养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周海龙为工作人员点赞。

合作社因有贷款需求,急需申请专利。当天,周海龙找到衡阳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帮忙。中心协调入驻平台的专业服务机构湖南德威知识产权有限公司免费为其提供检索和咨询服务。

“经检索,我们具备申请条件,德威以低于市场价30%的费用帮助我们申请。”周海龙告诉记者,再过一周时间,专利证就可以到手,费用节省了几千元。

中小企业数量众多,需求多样,政策落地企业通常面临“末梢堵塞”问题。2016年,衡阳市政府设立衡阳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由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下属事业单位衡阳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运营。近年来,平台入驻14家核心服务机构,设立了项目咨询、财务、税务、法律等14个服务窗口。

“‘招人’‘找钱’‘找技术’……我们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衡阳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中心定期开展“企业沙龙”“大讲堂”、商学院等公益服务活动,帮助解决企业存在的共性问题;承办创客大赛活动,激发企业活力。同时,指导服务机构对接企业不同需求,并以低于市场价的收费标准,为企业量身定制个性化服务。

目前,衡阳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线上聚集服务机构1068家,发布服务项目4055条,服务企业数超3万家,为企业降低数亿元成本,平台建设及运营综合排名全省第一,获评湖南省“最受欢迎窗口服务平台”。

一张“网”联通,上传下达响应快

6月23日,衡阳运输机械有限公司,珠晖区中小企业服务平台负责人许涛正为企业导入物联网平台提供咨询服务。

“过去我们在港口城市寻求咨询服务,现在区中小企业服务平台上门服务,大大降低了公司成本。”衡阳运输机械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王玫告诉记者。

如何让更多企业找得着、用得起服务产品,形成机制健全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

衡阳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指导全市12个县市区窗口建成、互联互通。目前,衡阳是全省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县市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全覆盖的市州。

“上联省枢纽平台、下通县市区窗口平台和创业创新基地平台,一张大‘网’整合资源,互惠互享。”衡阳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负责人说,现在一个通知发出来,各级马上有响应。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心立即组织各县市区平台对全市中小企业生产经营需求情况进行摸排。雁峰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负责人张玲玲说:“接到通知后,该平台迅速摸排到本区内的省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利衡医药科技公司有资金缺口30万元,立即组织企业与银行对接洽谈,缺口资金2天顺利下款。”

得益于一张“网”布局,平台网络顺畅,县区园区落实快速有序。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先后4批发布400余家企业需求信息,发挥平台桥梁纽带作用,与省平台、银行、企业对接,高效解决了企业在消毒用品、用工、融资等方面的需求。

相关专题:小巨人 大作为——湖南中小企业群英谱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