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博士保姆”蹚新路

2020-06-28 06:24: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上官智慧]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博士保姆” 蹚新路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上官智慧

6月24日,记者走进张家界市永定区新桥镇新桥社区米多农场看到,300余亩水果基地到处挂满各种各样的水果。

“疏果后的西瓜,确实个个长得好……”农场里,“博士保姆”谢坚蹲下身子,悉心察看大棚西瓜。远处果林,红彤彤的油桃压低了枝头……

米多农场负责人龚乔告诉记者,在谢坚指导下,水果基地效益渐好,还蹚出一条“农业+旅游”“农业+科普”的新路子,带动贫困户19户63人稳步脱贫。仅推行“农业+”这项新模式,去年就增收40多万元。

“这3年,没白干!”谈起扶贫,被村民称为“博士保姆”的张家界市委政策研究室驻新桥社区工作队队员、省派科技特派员谢坚感慨地说。

谢坚是生态学博士,驻村期间,他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提出要把艺术融入农村,打造集农耕体验基地、科普教育基地、艺术研学基地于一体的庄园。

目前,通过“农业+”模式推动发展,新桥社区整修了双峰山旅游步道,建设了大洞特色旅游景点,乡村旅游已具雏形。此外,谢坚还指导云辉家庭农场发展稻田养鱼,并实施世行贷款农田污染综合管理项目,发展优质高效农业。近3年来,新桥社区发展果蔬、粮食、蜂蜜、养殖等产业,年创产值200多万元,带动贫困劳动力120人就业。

农场外,一条约13公里长的通组入户公路仿若绸带,串起了村民致富的希望。如今的新桥社区,户户通公路、通自来水,可过去,其贫困发生率高达12%,村集体经济为赤字。工作队进驻后,先后完成金家峪、莲花峪、小峪湾等通组公路硬化,修建鲁家坪、八斗丘2座滚水坝,村集体经济达7.83万元,于2018年整村脱贫出列。

“老百姓笑了,我就满意了,这至少说明他们对我这个‘保姆’表示认可。”社区居委会服务中心大厅里,谢坚端坐电脑前,翻看扶贫材料,眉头渐渐舒展。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