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毒前线“领头雁”——记全国禁毒工作先进个人刘伟

2020-06-27 07:05: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亚新 梁涛] [编辑:潘华]
字体:【

禁毒前线“领头雁”

——记全国禁毒工作先进个人、娄底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刘伟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唐亚新 通讯员 梁涛

6月23日,作为娄底禁毒战线“领头雁”,今年57岁的娄底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刘伟获评全国禁毒工作先进个人。缉毒战场不乏刀光剑影,甚至时刻直面生死考验。从2009年调任禁毒支队起,他一直不遗余力地奋战在娄底禁毒最前线。

2015年7月21日,刘伟带领4名专案民警抓捕部督目标案件主要犯罪嫌疑人谭某。此时,专案组已掌握了谭某购进毒品和5连发散弹猎枪的信息。刘伟等5人分乘两辆小车对谭某实施跟踪抓捕。3天后,当谭某与自己的上线蔡某把车停在双峰县城区一店门口,双双下车后,实施围捕的民警将两人按倒在地,蔡某束手就擒;谭某挣脱后飞奔向距离仅3米的车辆。刘伟眼疾手快,一个箭步冲上去将谭某死死扑倒在车旁绿化带中。随后,民警在谭某的车上缴获上膛的五连发散弹猎枪1支、子弹5发。审讯时,谭某直言不讳,称当时只要刘伟慢一秒,5发子弹就要全部“喂”给民警。

“刘伟总是冲锋陷阵,与毒犯斗智斗勇。”为了缉毒破案,他身负重伤不下5次,蹲守时掉进坑里致小腿骨折后,仍能强忍剧痛直至案件侦破才去医治;在江西南昌实施抓捕时,所驾车辆被亡命之徒驾车撞翻,命悬一线……

“其他地区没有先例,我们就要敢于做拓荒者”。2015年,娄底市实施第一例对吞食异物吸毒者外科取除手术,冷水江市吸毒人员陈某吞下的10厘米铁丝被成功取出,随后被收至强制隔离戒毒所,他第三次逃避法律打击的妄想破灭了……长期以来,部分病残吸毒人员通过吞食异物等非法手段,妄图利用这种“护身符”逃避法律的打击。

病残涉毒群体收押收戒“瓶颈”如何打破?在刘伟的推动下,娄底创新推行病残吸毒人员集中收治机制,对吞食异物和自伤自残的涉毒人员一律在收治中心先手术再收戒收押。与此同时,娄底推动乡镇街道和村组(社区)禁毒工作责任制,从源头上遏制毒情蔓延……去年,国家禁毒委联合北京大学来娄底调研吸毒人员管控工作,高度认可娄底做法。

此外,刘伟还推动娄底各级政府3年内投入3.1亿元,建成禁毒科普教育实体馆和全国首个三维实景网上禁毒教育馆、特殊涉毒群体收治中心、禁毒情报研判中心、毒品实验室、6个毒品公开查缉站,为娄底禁毒奠定扎实基础和强大技术支撑。

既是战斗员,又是指挥员。近5年,刘伟带队破获毒品刑事犯罪案件3500余起,其中部督案件11起、省督案件33起,摧毁贩毒团伙315个,查获涉毒违法犯罪人员1.7万余人次。娄底一度落后的禁毒工作局面也得以扭转,2014年至2018年,连续4年获评“全省禁毒工作先进市州”。

相关专题: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