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朋友圈里妈妈们忙着包粽子

2020-06-26 16:54:21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华人朋友圈里妈妈们忙着包粽子

晨报驻日本、菲律宾、韩国通讯员讲述当地如何过端午

在日湖南老乡的孩子们一起过端午。图/通讯员吴超群

宅家做粽子居然开发出微信群爆款、日本粽子也有甜口咸口大混战、在菲律宾买来馅比糯米还多的粽子……对于海外华人们来说,今年的端午同乡聚会颇为犯难,但一颗饱含家乡味的粽子不可或缺,形状各异,不论甜咸,都是慰藉乡愁的美食。

“我新认识的好几个湖南老乡在千叶、三重、冈山等地。她们说不少华人店都有粽子卖,但都选择自己包粽子。”潇湘晨报特约通讯员、在日华人吴超群说,“翻翻华人朋友圈,不少晒着各种粽子照片,可惜见不上面,只能云聚餐了。”

潇湘晨报特约通讯员 吴超群 东京报道

一场疫情,打乱了会会女士的兼职计划。宅家研究起做小吃的她本来打算做北方冷面,包点包子来试试,有人想吃的话,送个端午小粽子。结果没想到,微信群里大家纷纷响应,每周都有人求粽子。在端午佳节里,她的粽子也为我们这些在日华人增添了一份温暖的记忆。

手作粽子成了微信群爆款

东京的华人多,附近好几家店都有粽叶和糯米。会会刚开始摸索时,由于包法不对,粽子总进水,蒸熟了后变得软不成形,口感差。她经过多次试验,对比了多家店里的糯米,最后发现某日本超市的中国产糯米颗粒比较适中,泡过后也有扎实感,吃的时候有嚼头。精进包法和用料后,她的手作粽子居然成了微信群爆款。大前天的订单就有150个,还有一天多达200个。

她说,这让她感受到了在日华人们对传统佳节的重视,让她印象深刻。

随着疫情好转,会会上的日语课也在6月初复课了。她前两天特地把自己包的粽子带过去,送给日本老师品尝。老师表示,以前吃过,但觉得好像每次味道都不同似的,觉得挺好吃的,还问哪里买的,多少钱一个。听说她的粽子都是自己包的,又得知粽子还有很多不同包法和口味,老师感到很惊讶。

老师说,一到中国节日就有中国学生送节日食物,满怀心意,很有人情味。还说日本的端午习俗是日本的平安时代以后,由中国传入日本的。只是现在,与中国形式和意义大不同了。

嫁了日本老公的瑞树是内蒙古人,她说在国内时,家里人会一大早去采新鲜的艾叶挂在门口,中午的艾叶就不行了。也会用艾叶煮鸡蛋、泡脚和洗脸。但是嫁到日本家庭后就没有再留意这些节日了,她老公也不怎么热衷,倒是日本婆婆在五月初五的时候提醒他们要庆祝下儿童节(日本儿童节也在五月初五)。

日本端午节和儿童节同一天

在日本,端午节(菖蒲之节)和儿童节(男儿节)同在五月初五这一天,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日本端午节文化。传统家庭早已把两节融为一体,会一起庆祝。

这一天,日本屋内外都装饰着鲤鱼旗。它的来历与中国鲤鱼跳龙门的故事有关。相传鲤鱼每年三、四月份都要聚集在黄河的龙门处,如果能逆流而上,越过北山的瀑布,就能出人头地成为龙。所以日本人认为鲤鱼是好运、力量和勇气的象征。往上看飘扬的鲤鱼旗,浮现在蓝天下的鲤鱼就像在水中健康地遨游般。为了祈祷上天照看好自己的孩子,所以会立起鲤鱼旗以引起上天的注意。

鲤鱼旗用布或绸做成的空心鲤鱼分为黑、红和青蓝三类颜色。黑色代表爸爸,红色代表妈妈,青蓝色代表男孩,青蓝旗的个数则代表了男孩的人数。很多学校都会教孩子们节日知识,让他们手工制作布的或纸的鲤鱼旗带回家悬挂。

最近也有橙色、粉色、紫色等代表女孩的“暖色鲤”。讲究一些的家庭还会特制鲤鱼旗,在上面印上家庭象征以及孩子的名字,每年到了日子就悬挂出来。我也入乡随俗,会把孩子们画的、做的都给悬挂起来。

日语的“菖蒲”(しょうぶ)与“胜负”、“尚武”的读音同音,有勇者的象征之意。其剑状的外形容易使人联想到斩妖除魔,日本人称“艾旗招百福,蒲剑斩千邪”。所以在端午节,不少家庭会在门口挂上菖蒲叶。有的还会喝菖蒲酒、用菖蒲水洗澡,认为菖蒲是草药,它的芳香能驱蚊虫,也能够消除病魔。

为了祈祷男孩子的健康成长,人们还会为之购买装饰用的铠甲、头盔、战刀和武士人形玩偶。这些,超市里都有专柜可以进行挑选购买,全配齐的话,价格不菲。

粽子形状不一,也分咸甜口

日式粽子和国内一样,各地都不太一样。

关西到九州部分地区以甜的和果子系粽子为主,会在五月五日这天吃叫茅巻き的食物,多用箬叶或菰叶,包成长长的锥子型。里面是将米磨制成粉,加入水和糖和成面团,最后将米团手工捏成长条形包起来,上锅蒸制。中间没有馅料,带着淡淡的甜味。

关东以北的粽子大多为三角粽,里面包的是咸的糯米饭或红豆饭等,样子上看和中国的没有什么区别。

关中地方多吃柏叶年糕,又称柏饼。据说柏树是神明的居所,因此到神社参拜时,双手合掌拍两下手的做法,被称为“柏手”。柏树的叶子要等新芽萌出之后才会掉落,也有象征子孙繁荣的含义。柏饼的原料可以是糯米,也可以是米粉。外形是像一张饼对折起来一样,中间会有豆馅或者味噌馅,用柏树叶包起来。

日本许多和果子店里已经把这些当作日本的传统糕点来销售了,购买很方便。不过我家的粽子是朋友包了提前两周送过来的,原因是怕临到时候买不到材料,提前做了预备。

端午当天,认识的湖南老乡之间会遛弯儿,让下课的孩子一起亲近下,吃吃粽子,喝喝下午茶,解解乡愁。湖南各地方言差别大,不是特别近的地方的,都说不来方言了,倒是普通话能品出点湖南味道。

不过,我新认识的好几个湖南老乡在千叶、三重、冈山等地。她们说不少华人店都有粽子卖,但都选择自己包粽子。翻翻华人朋友圈,不少晒着各种粽子照片,可惜见不上面,只能云聚餐了。

菲律宾:粽子成当地人圣诞节食品

菲律宾粽子。图/通讯员黄赛

潇湘晨报特约通讯员 黄赛 马尼拉报道

如果没有疫情,在菲律宾的很多华人团体都会聚在一起举办端午节庆祝活动。比如去年亚典耀大学孔子学院举办2019年端午节庆祝活动,各大商会、佛堂、教会都会有庆祝仪式,中国城也会比较热闹。

可惜今年大家在疫情严重的封城状态下关了几个月,不得不坐在小小的房间里独自过了一个又一个传统节日:元宵节、妇女节、三月三、清明节、儿童节……这天又迎来了端午节,家乡的端午都会在门上挂上艾叶辟邪,可惜在这买不到艾叶,否则我能好好庆祝一下,当作为接下来半年以上不能出门的日子积蓄力量。

一大早,被微信群里满屏的祝福短信和红包雨吵醒了。随着亲人们陆续发出一桌桌“拉仇恨”的大餐照,我网购的粽子也到了,内心平衡了不少。

很多在菲华人都和我一样及时吃到了粽子,要感谢马尼拉的华人微商们,早早发出了订购粽子的广告,各种口味的粽子都是她们亲手制作。粽子是用糯米作主料,馅料根据不同地区人们的风俗各异,在国内时都没见到过这么多种类:蜜枣、葡萄干、花生、红豆、泡菜、猪肉、香菇、板栗、蛋黄、虾仁、鱿鱼干、鲍鱼等等,应有尽有。

粽子名称也是一个比一个霸气:温暖甜粽、旗舰肉粽、豪华粽等等。散装零售价格在人民币十元到二十元不等。酒店特制包装款上千比索(1菲律宾比索=0.1415元人民币)都有。

老板们买粽子给员工,儿女们送给父母,小伙子送给女友和闺蜜,老华侨们买给自己的子孙,希望在马尼拉出生的子孙不要忘记中华文化。

虽然菲律宾人不过端午节,但是特别爱吃粽子,爱吃糯米制品,他们喜欢包长长的粽子,味道比较像浙江嘉兴粽,平时把粽子当成风味小吃。此外,粽子还是菲律宾人过圣诞节必不可少的食品。以往,这类糯米制品都是小摊贩推着自制的木板车在人流量大的路边售卖。

菲律宾粽子价格只要10比索一个(约1.4元人民币),我曾多次见到少吃多餐的菲律宾人就买2个粽子当早餐或其他正餐。

不同的是,中国的粽子通常是包成锥形菱形,而菲律宾粽子包成长条形,只有拇指粗,里面除了糯米,没有放其他的馅料,但是可以在打开粽叶后自行配一些椰丝在表面,吃起来有椰子的香味,一个粽子两口就能吃完,给我当早餐,10个都不够。

韩国:茶话会改为线下寄粽子

潇湘晨报特约通讯员 崔庆峰 首尔报道

每年的端午节,也是我父亲的生日。今年因为疫情,取消了往年的亲朋好友欢聚一堂的宴会形式,改为直系亲属间的家宴。我们从自身做起,不在疫情期间给别人添负担。

身为中国在韩青年联合会会长,早上我煮了50个粽子。12个常务副会长加上顾问以及办公室工作人员一共35人,又分了一些给隔壁几个韩国办公室的品尝。韩国还是很注重邻里文化的,韩国人过端午只是祭祀活动,以前没吃过粽子。

上午,我和会里几位常务副会长一起吃粽子,简单座谈,表明今年韩国疫情严重但也要让大家吃到粽子。至于其他会员,我们之前已经通过快递形式把粽子送出。中午,我父亲生日,取消以往的宴席,和直系亲属一起进行了简单的午餐会。

尽管常常被一起提及,但韩国申遗的“端午节”和我们的“屈原”“粽子”“龙舟”根本不是一回事。

韩国的端午节祭祀活动时长可达20多天,长则一个多月。因此,江陵端午祭并不是特指某个时间一个节日。

以往,韩国华侨华人在端午节之际都是以团体包粽子等聚会形式体现。近期韩国的疫情突然严重,很多集会活动也都延期或取消,比如我们青年会原计划的端午茶话会也取消,改为线上群聊线下快递送粽子。

据我了解,韩国其他华人团体今年也基本都是快递粽子形式。

相关专题:网络中国节·端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