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假期首日,长沙网红打卡地人气火爆

2020-06-26 16:52:23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易思含 张树波 张亚娜]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天南地北的游客聚在这谈天说地

端午假期首日,长沙网红打卡地人气火爆

6月25日晚,长沙黄兴路步行街,外立面都是广告,此处是拍“到此一游”的最佳之选。

6月25日晚,长沙黄兴路步行街,你与长沙的距离可能只是一杯茶颜悦色。 组图/记者吴琳红

在网红城市的浪潮里,茶颜悦色、文和友,逐渐成为长沙的标签,土味红砖房、臭豆腐档口、老式录音机等实景营造了一座回忆之城,用独具长沙特色的市井烟火气,征服了广大游客,让不少人驱车数千公里来这里打卡。

对于游客来说,白果巷藏着古老的气息,那些被遗忘的剪纸艺术又重新被捡起。

对于吃客来说,文和友有着童年的记忆,那些随着城市发展而消失的记忆,能重新被寻回。长沙成为了一座让人愿意来、来了还想来、来了还想长时间停留的城市。

潇湘晨报记者 易思含 长沙报道

为了打造消费热点,大力释放消费潜力和活力,长沙于6月25日起启动为期两个多月的假日消费活动,活动持续到8月底,覆盖端午假期、暑假,主要包括文旅、商贸促销、工业消费、会展赛事、大数据服务消费升级等五大主题活动。

25日,记者走访多个长沙网红地,感受到当下的游客越来越重视“体验式消费”,对于“吃喝玩乐”,他们不仅仅停留在关注,而是反复对比,进行选择。“更加注重人性化的设计和体验”是他们的要求。

一不小心走错岔口说不定能找到新鲜感

喧闹的黄兴路步行街,藏着多家“老字号”商店。假如一不小心走错岔路口,你兴许会在街尾小巷间遇见它们。

25日下午1点,在白果园巷里,三四个游客忙着拍照,沿着白果园巷往下走,苏家巷、登隆街直到黄兴路步行街,一路都能看到老字号和非遗项目展示。

长沙剪纸协会摊位前,柯基正趴在主人的太阳伞下,十岁左右的男孩正拿着剪纸反复把玩。记者了解到,男孩是彭先生的儿子,彭先生对非遗产品非常感兴趣,这次带着家人来到长沙游玩,无意中从步行街走进一条巷子,看到剪纸感到十分惊喜。

长沙剪纸协会工作人员韩小姐向记者介绍,这是在举行“夏之恋·端午行——越老越有味”非遗老手艺·百年老字号·长沙老街巷——老街新巷打卡游活动。她说,在手机小程序里,搜索“夏之恋端午行”,领取消费券参加活动,总共可以分享四次。为增加活动的互动体验性,引导消费者进店消费,活动还设置了“一站式打卡游”活动环节,闯关成功还能兑换非遗大礼包。

韩小姐介绍,营业时间是从上午9时直到晚上9时,游客可以在店铺内免费体验剪纸,端午假日第一天,游客量相对几天前有了明显的增加。

记者了解到,白天中老年人偏多,到了晚上大多都是年轻人。长沙非遗策划的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活动开始到25日,已经发出了500份左右的大礼包,活动的目的就是为了让游客多角度了解非遗。

爱上的不只舌尖上的味道,还有记忆中的味道

“吃喝玩乐”,首要的就是吃。沿着湘江边从杜甫江阁往万达广场走的路上,老远就看见马路斜对面海信广场门口人头攒动,过了十字路口,这里正是传说中的“超级文和友”。

走进文和友海信店里面,来自天南地北游客在满屋飘着口味虾香味的复古建筑里谈天说地。其实,让游客留恋的除了“老长沙”味道的小吃,更多的是文和友内,美发店、录像厅、杂货铺、唱片等怀旧产品。

其中,情侣和闺蜜档居多,从常德来的游客苏小晓,和朋友点完菜,就开始一层楼一层楼摆拍,尽管脸颊全是汗水,但并不影响她们对于拍照的兴奋。“对这里最大的印象就是要早,排队要早,吃饭要早,拍照要早,为了选在人少的时候,我们只能中午来吃饭。”苏小晓和朋友都非常喜欢文和友内怀旧的风格。

连着年假一起休的彭先生,陪着女朋友一起来到长沙游玩,彭先生说:“为了来文和友拍照,女朋友提前很久跟他说,需要准备好拍照的衣服和饰品。”值得一提的是,女朋友为了拍出好看的照片,一个动作摆了七八次。彭先生表示,女朋友之所以这么喜欢文和友,喜欢长沙,除了美食、美景,更多的是在这里可以找到童年的记忆,找到一种填补内心空缺的情感。

截至晚上8点,记者了解到,超级文和友的排队号是7551。和文和友同样保持火爆人气的,还有长沙特色饮品:茶颜悦色。

记者走进太平街附近的茶颜悦色活字印刷店,据店长李佳阳介绍,这是长沙最大的一家茶颜悦色,这里四层楼的每一层都会体现活字印刷术,也由于这个概念,吸引了很多人前往。

其中,顾客拍照率最高的,是四楼的自律门。“自律门,是对自律的考验,这扇门仅仅能通过肚宽30cm的人。”

他表示,端午节期间,茶颜悦色也给游客准备了一款礼物:栀晓。“这是一款新饮品,比较适合夏天,而且价格也特别亲民,只要十三元。”李佳阳介绍,端午假期第一天,从上午10时营业到下午2时,其间的人流就没有断过,人流量远远大于五一期间,面对如此密集的人流,门店也准备了酒精和洗手液,并且会对所有饮品加盖,防止飞沫进入且门店所有的器具都会定时消毒。

专家建议

就近错峰出游,科学佩戴口罩

本报长沙讯 端午小长假期间,市民到哪里游玩比较合适?外出游玩时要注意什么?为此,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主任刘富强进行了解答。

“建议市民提前预约、就近错峰出游,尽量避开热门景点或景点的高峰时段。”刘富强表示,市民要提前做好出游规划,申领“健康码”,预定交通、住宿、餐饮、景区等项目,形成“无预约不出游”的习惯。

刘富强强调,市民要时刻保持个人防护意识,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不聚会、不扎堆,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此外,有些时候、有些地方不需戴口罩,并不意味着不携带,市民要在口袋里备一两个口罩,该戴口罩的时候和地方一定不能忘。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及以上级别口罩,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潇湘晨报记者 张树波 通讯员 张亚娜

相关专题:网络中国节·端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