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群同心战洪魔——怀化市洪江区迎战强降雨纪实

2020-06-26 07:20:1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军 雷鸿涛 通讯员 袁春华 林振林 杨必画

6月25日凌晨,在怀化市洪江区桃李园社区防汛执勤的区纪检监察干部尹胜等人,再次来到河边监测水位。看到水没涨起来,他们提着的心稍稍放了下来。这是区纪委监委全体干部参加抗洪抢险的第三个晚上。

6月22日至24日,洪江区遭受突发持续性强降雨,48小时累计降水量352.9毫米。最大降雨点桂花园村23日凌晨2时至5时集中强降雨3小时,每小时平均降雨量80毫米,近200年未见。强降雨导致全区2.01万人受灾。

雨情就是命令。6月23日凌晨5时,洪江区启动防汛应急Ⅰ级响应。全区党员干部迅速到岗到位,全力迎战强降雨,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及时主动迎战

“快,去看看桃子冲水库!”6月23日凌晨4时,洪江区桂花园乡优胜村挂点乡领导杨欢带着挂点村干部刘海涛,去查看桃子冲水库情况。

桃子冲水库地势高,下游居住3000余名村民。

“不好!前方道路被大树阻断。”前往水库的路上,一棵大树倒在路中,堵住了车辆前行。

大雨滂沱,水库水位在急剧上涨。“把车停在这里,我们走!”杨欢和刘海涛立即下车,一路奔跑赶到水库。

面对强降雨,洪江区主动迎战,从乡镇、街道后盾单位及“四支队伍”抽调330名机关干部,充实到33个村(社区),与村(社区)干部职工组成“战斗”小组,开展巡坡、巡水、巡房、巡路等巡查工作,全面排查险情隐患。

洪江区区级领导按照党政“网格化”要求靠前指挥,深入各防汛区块和挂点村,指导防汛抗灾工作。同时,区防指加强调度,相关部门对塌方房屋、受损道路和电力设施进行抢修,切实保障生活物资正常供应,确保群众生产生活早日恢复正常。

群众安全至上

“凌晨下了暴雨,从家里出来时,一楼的水很深了,幸亏社区工作人员及时通知了我。”高光会是洪江区河滨路街道桃李园社区的居民。6月23日凌晨3时多,他被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惊醒,社区工作人员通知他马上转移。

宁听骂声,不听哭声。对居住在低洼地、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等危险区域的群众,洪江区按网格挨家挨户通知,做到第一时间转移。同时,各村(社区)充分利用“村村响”广播、打铜锣、吹口哨、上门等方式,通知危险区域人员转移。截至25日中午,该区共安全转移5378人。

“大湾塘社区有群众被洪水围困,请马上支援。”6月23日早上7时多,洪江区沅江路街道工作人员在巡查时发现,因山洪暴发,辖区大湾塘社区一水厂附近有5名群众被洪水困在两栋居民楼中。工作人员立即向辖区派出所和消防大队请求支援。

通往居民楼的道路被泥石掩埋,加上水流较急,增加了救援难度。关键时刻,突击队员跳入水中,蹚水过去,把被困人员转移到安全地带。

洪江区还严格执行24小时防汛领导带班值守制度,组织工作人员对水上各类船只、山塘水库、危旧房屋和企业老旧厂房及宿舍、沿河地带等,进行多轮次巡查排险。

抗洪防疫齐抓

“今天吃的是青椒炒肉、魔芋丝,还有米饭,很好吃。”6月24日,在洪江区中山路小学安置点,居民丁安祺对饮食很满意。该安置点是洪江区3大集中安置点之一,安置了300多名受灾群众。

洪江区全力确保安置点居民有饭吃、有水喝、有地方睡。各乡镇、街道和教育等部门通力合作,及时设置临时安置点,集中安置受灾群众。同时,应急、民政部门对受灾群众及时开展救济和帮扶,发放棉被、雨衣、帐篷、食品、饮用水等生活物资。

为确保安置群众健康,洪江区卫健部门及时对安置点进行消毒,并安排医务人员驻守,早晚两次给居民测量体温、发放口罩和消毒液,对生病群众及时治疗,做到抗洪防疫两手抓、两手硬。目前,被转移安置群众情绪稳定。

相关专题:全力以赴 防汛抗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