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教你健康过端午 粽子不宜多吃雄黄酒最好别喝

2020-06-25 17:07:38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炎皇 唐寒梅 杨艳] [编辑:刘畅畅]
字体:【

长沙晚报6月24日讯(全媒体记者 朱炎皇 通讯员 唐寒梅 杨艳)“一个普通的咸肉粽子,含米量相当于一碗米饭。粽子主要由糯米制作而成,缺乏纤维质,黏度高、难消化。对于胃肠道功能不好的人以及糖尿病患者,最好是不要吃粽子。”端午节来临,国家级营养保健专家、湖南省胸科医院院长唐细良提醒,节日习俗虽好,但要注重健康。

端午是一年当中阳气最盛的一天,盛夏时节,也是各类虫蛇肆虐之时。因此,古时有很多人在端午节饮雄黄酒来解毒、杀虫、驱邪。“现在的端午节,人们基本不再饮雄黄酒,因为雄黄作为一味解毒、杀虫的中药,内含有毒的砷盐成分,不仅害虫闻之食之即会中毒,人饮用雄黄酒也同样有一定的危险。”唐细良介绍,雄黄的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硫,有毒,遇热可分解为砒霜,会对肝脏造成伤害和中枢神经系统麻痹等,重者则会致人死亡。那是否就要远离雄黄酒?唐细良表示,如果是外用还是可以的,外涂在毒虫叮咬的地方,可以起到杀菌消毒的作用。

民谚有言:“清明插柳,端午插艾”。在端午节,家家户户都要将菖蒲、艾条插于门楣,悬于堂中。也有人用艾叶、菖蒲烧水洗澡或者在房间里采用烟熏的方式,这些可以达到杀菌消毒、预防疾病流行的作用。唐细良说,艾条烟熏时产生的烟气虽对人无害,而且还可以抑制空气中病毒和细菌传播,但对于有鼻炎、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的人,要慎熏艾叶,以免引起过敏而使病症加重。同时,熏艾过程中也要注意防止发生火灾。

我国民间自古就有端午节“戴个香草袋,不怕五虫害”的说法。唐细良提醒,香包内通常装有数十种挥发芳香类中药材,并不适用于所有人,比如孕妇、婴儿或者患有过敏性鼻炎、哮喘等过敏体质者最好不要用。

相关专题:网络中国节·端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