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助非洲 携手抗疫丨国际抗疫彰显中国精神

2020-06-25 12:27:3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祝益民

一个前进的时代,总有一种奋发向上的精神;一个发展的民族,总有一种积极进取的意志。中国精神是贯穿于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积蕴于近现代中华民族复兴历程,特别是在快速崛起中迸发出来的一种具有很强的民族集聚、动员与感召效应的精神,主要包含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中国精神是一部发展史,不断传承、不断发展、不断弘扬,在革命战争年代有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色精神”),新中国成立后有铁人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航天精神(“奋斗精神”),改革开放后有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击非典精神、汶川抗震救灾精神(“发展精神”),新时代铸就新冠肺炎抗疫精神(“创新精神”),它们是伟大民族精神的时代表达,构筑起新的中国精神。

一、中国新冠肺炎的抗疫特征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近百年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一场全球蔓延的大流行病,是一次对各种文明的应急大考。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坚忍不拔、顽强奋战,彰显了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大无畏精神,展现了令人惊叹的中国效率和中国力量,有力推动了疫情防控胜利。

(一)拥有强大动员力的社会主义制度是打赢疫情防控战的根本优势。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这是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之一。全国上下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形成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防控的战略格局。全国各地为武汉提供物资援助、半月之内高效建成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4万多名医护人员驰援荆楚大地……如此的动员规模、动员效率、动员能力世所罕见,如此的集结速度、精准决策、高效践行世所罕见。

(二)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理念。党和国家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不惜一切代价抢救每一个病人,采取各项措施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关心关爱广大医务人员,使医护人员成为新时代的英雄。这次疫情防控战本质上就是一场捍卫人民生命安全、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战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满足人民群众基本生活需求,激发起人民的主人翁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复学进程,最大程度减轻疫情对生产生活的影响。

(三)积极践行集体利益和责任优于个人权利的价值选择。居家隔离、减少外出、科学佩戴口罩,中国绝大部分民众只需要各级党组织和政府的简单动员,就做到了主动配合、积极响应,反映了中国民众已经普遍树立起来的对待病毒的科学态度和价值取向。广大一线抗疫工作人员,尤其是医生护士,为了道义责任的实现而忘我奉献,冲在最前列是他们的无悔选择,责任成为了他们救死扶伤中的重要动力。这与“个人主义优先”的治理路径形成鲜明对照,从很多其他国家抗疫情况来看,我们所做的工作绝非易事,在集体利益和个人权利中间找到了更加符合人性的最佳平衡点。

(四)诠释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情怀。众志成城、无私奉献,疫情在中国暴发时,全国支援武汉,全世界数十个国家与组织、海外中华同胞、留学生购买救灾物资支援,这种凝聚力感动了我们自己,也感动了世界。中国作为疫情防控的第一站取得了成功的经验,形成了抗疫的中国方案,在全球疫情大范围扩散、蔓延的节点上,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与世界团结合作、携手应对疫情,秉承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开展国际抗疫,派出医疗专家组、物资支援、迅速分享部分毒株全基因组序列、研制快速检测试剂盒等一系列实际行动,无不彰显并践行了人类卫生健康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倡议。

二、国际抗疫的中国行动与中国力量

目前,新冠肺炎在世界范围内210多个国家和地区流行,确诊病例超过800万,死亡人数超过40万。在全球疫情快速蔓延的形势下,我们采取群防群控、社区地毯式排查、网格化管理、大数据追踪等果断措施,用中国速度为世界防疫争取宝贵时间;通过加强四类人员“四早”和“四集中”管理、病毒核酸检测应检尽检、确诊病例应收尽收、建设方舱医院等方法,用中国方案筑牢控制疫情蔓延的防线;充分应用科学技术,无论是病原鉴定、向世界卫生组织共享病毒基因、完善诊疗防控方案、应用治疗抢救新技术、还是疫苗的迅速研发、健康码出行或无人机和机器人等高科技应用,均用中国实践为世界防疫树立新标杆,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

疫情全球蔓延过程中,中国在抗疫斗争中形成的有益做法和经验与有关国家分享,正在成为各国抗疫的重要借鉴,同时,开展药物和疫苗联合研发,向80多个国家及世卫组织、非盟等国际和地区组织提供紧急援助,向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共派出了29批次的医疗专家组。经党中央批准,我作为派往非洲的5个医疗专家组之一的领队,带领由湖南组建的赴津巴布韦和赤道几内亚抗疫医疗专家组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国际抗疫工作,深深地感受到这两个国家的政府和人民对专家组到来的期盼。两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亲自接见专家组,认为中国是抗疫最成功的国家,中国抗疫方案得到各层面的广泛认可和称赞,被赤道几内亚总理奥巴马称赞为“希望之光和胜利之光”。专家组将中国方案结合所在国的实际情况编写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国家建议书》,递交给两个国家的政府,被津巴布韦时任卫生部长莫约称为“是一份拯救生命的技术性文件”,专家组成员还获得津巴布韦姆南加古瓦总统签发的国家荣誉证书。在交流过程中,提到最多的问题之一就是中国的全民防控意识和医务人员为何愿意去疫情最严重、最危险的武汉去支援,是什么动力和激励措施?我的回答是大家都写了请战书,这是一种责任和职业操守,更是一种精神,这种精神就是中国精神。

三、中国精神丰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2020年3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表示,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愿同各国分享防控有益做法,开展药物和疫苗联合研发,并向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在5月18日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辞时强调,中国始终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6月17日,习近平主席主持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时强调,面对疫情,中非相互声援、并肩战斗,中非更加团结,友好互信更加巩固。中方将继续全力支持非洲抗疫行动。双方应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尽最大努力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定不移携手抗击疫情,坚定不移推进中非合作,坚定不移践行多边主义,坚定不移推进中非友好,共同打造中非卫生健康共同体和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中国精神是每一个中国人的勇敢、执着、奉献,是中华民族传统的勤劳、善良、热爱,是当代中国的敢为人先、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中国精神体现在集中力量办大事,形成强大凝聚力,推崇集体荣誉感和国家荣誉感,具有迎难而上、自强不息的英雄气概。中国精神具有豁达开放、担当责任的宽广胸襟,让世界更和谐、更美好,对全人类担负责任和使命。中国精神在这次十四亿中国人民生动的全民抗疫实践中得以全方位展现,是各方抗疫力量的生动实践所彰显出的民族品格。本着疫情必被歼灭的强大共同信念和自信心,在新冠病毒这个人类共同的敌人面前,中国人民正同世界人民一起共同努力,从中国发端的抗疫精神,也已经超越国界和民族,上升为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秉持这种精神,我们为全球战胜疫情贡献中国方案,展现负责任的大国担当和合作精神,将以特有的高度、深度与温度镌刻进历史,化为人类的集体记忆,诠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

(作者单位:中国赴津巴布韦和赤道几内亚抗疫医疗专家组领队,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相关专题:湘助非洲 携手抗疫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