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老带新传承技艺——江永香粽味美香浓

2020-06-25 07:26: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跃兵 陈健林 任泽旺]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陈健林 任泽旺

6月24日,江永县消浦镇一家食品加工厂香气扑鼻,一锅香粽刚煮好。今年104岁的陈爱桂老人剥开一个,细细品尝,同意出品。

陈爱桂包了80多年香粽。近年,她感到手脚慢了,便把包香粽的手艺传授给孙媳妇莫巧林。莫巧林头脑灵活,办起加工厂,安排10多名当地群众就业。于是,陈爱桂“转行”当监制。她站在旁边认真检查,不时将工人们包好的粽子上多余的粽叶、稻草剪去。粽子出锅,也须经她亲口品尝、同意才能卖出。在陈爱桂严格要求下,今年端午节前,莫巧林的加工厂已销售香粽15万个。

江永县手工香粽制作技艺以这种以老带新的方式传承至今,即采山上的野生粽叶,包裹自产的糯米、板栗、红豆、花生以及香油腌制的五花肉、土鸭蛋等,稻草捆扎,温火慢煮8小时以上。江永香粽糯而不腻、咸甜适中。

近年,江永县年轻人在学习制作手工香粽技艺的同时“脑洞大开”,借助互联网销售平台,把香粽销售到全国各地。端午节到来之际,全县320家手工粽子加工作坊(厂)1200多名员工,加班赶制香粽,已销售香粽1500多万个。

江永县桃川镇77岁的朱月娥是个包粽子的行家,现在,她负责给儿子的加工作坊管质量,最近销售香粽20多万个。

相关专题:网络中国节·端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