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当天湖南仍有较强降雨 气温适宜总体利于出行

2020-06-24 19:11: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月桂 刘奕楠]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端午假期清爽有雨 25日还有强降雨,需加强防范

全省气温适宜,总体利于出行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月桂 见习记者 刘奕楠

“端午临中夏,时清日复长。”节前开始的这场声势浩大的“龙舟水”即将告一段落,端午带着粽子和艾叶的清香向我们款款走来。

6月24日,省气象局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了近期强降水过程和端午天气情况。据省气象台天气预报,端午节当天(25日)是本轮强降雨的最后一天,假期后两日雨水减弱。全省气温适宜,总体利于出行。

暴雨落区主要集中在湘西半部,夜雨多、小时雨强大

6月20日晚上开始,我省出现了今年入汛以来最强的降雨过程。一条东西向暴雨带率先“光临”湘西、湘西北地区,多地出现连续的暴雨大暴雨天气。4天以来,暴雨带的“脚步”由湘西北缓慢逼近湘西南方向。6月20日20时至24日8时,3天半时间内,累计雨量湘西、湘北和湘中共58个县市区的950个站点超过50毫米。

“夜雨多、小时雨强大,是本轮强降雨的主要特征。”省气象局高工潘志祥介绍,22日和23日夜间,怀化、娄底西部、邵阳西部等地多个站点降雨超过100毫米;另外,20日以来有29个站点小时雨强超过50毫米。

气象预报称,25日是本轮强降雨的最后一天,26日开始强降雨范围将缩小,28日至30日,湘中及以北地区还有一次较强降雨过程。

暴雨、山洪、地质灾害预警再次发布

6月24日,省气象台再次发布暴雨橙色预警:预计24日20时至25日20时,长沙、株洲北部、湘潭、衡阳北部、邵阳、岳阳东南部、永州北部、怀化南部、娄底东部部分地区将出现暴雨,局地大暴雨,并伴有雷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需加强防范。

根据地质灾害成灾规律和孕灾条件,结合省气象局短期气象预报情况,省自然资源厅与省气象局联合会商得出结论:自6月24日20时至25日20时,受降雨影响, 湘西南部分区域发生突发性地质灾害风险大(橙色预警),湘中、湘东、湘西南大部分区域发生突发性地质灾害风险较大(黄色预警)。

省水利厅与省气象局联合会商得出结论:自6月24日20时至25日20时,受降雨影响,永州市、怀化市、邵阳市、娄底市、衡阳市、长沙市等局地可能发生山洪灾害(蓝色预警),怀化市、衡阳市、邵阳市、娄底市、株洲市、长沙市、湘潭市等局地发生山洪灾害的可能性较大(黄色预警),邵阳市、株洲市、长沙市、怀化市等局地发生山洪灾害的可能性大(橙色预警)。

气象专家提醒,需重点防范今明两天强降雨过程对沅水、资水和湘江上游的影响,并注意防范湘西、湘中部分地区强降雨引发的山洪、中小河流域洪水、地质灾害、城乡积涝等灾害。

端午节当天仍有较强降雨,但整体宜出行

端午假期期间(25日至27日),全省气温适宜,湘东以多云天气为主,总体利于出行。6月25日湘西南局地有较强降雨,对交通出行和户外活动有一定影响。

假期具体天气预报为,25日,湘西南部分地区强降雨持续,有大雨,其中怀化南部、邵阳西部局地有暴雨;湘西北多云,其他地区多云间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

26日,省内雨势减弱,雨区北移,湘西、湘北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局地大雨,其他地区多云。

27日,省内多阵性降雨,其中湘西北部分大雨,湘东南晴热天气为主,气温回升。

气象专家提醒,注意防范25日强降雨造成的路面积水、湿滑及低能见度对交通运输的不利影响,注意出行安全。

相关专题:网络中国节·端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