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红色故地——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巡礼】李白故居:让红色电波永不消逝

2020-06-24 10:31:2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字体:【  
李白烈士故居位于长沙浏阳市张坊镇白石村。1910年,李白诞生于此并度过童年时代,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参加秋收起义,1934年参加红军长征。

李白烈士故居。 通讯员 摄

【基地简介】

李白烈士故居位于长沙浏阳市张坊镇白石村。1910年,李白诞生于此并度过童年时代,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参加秋收起义,1934年参加红军长征。1937年,李白奉命到上海从事党的秘密电台工作,通过红色电波,保证了上海地下党与延安党中央的电讯联络,及时地向党中央传递了重要的军政情报,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最后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1948年,李白不幸被捕入狱,1949年5月7日被国民党特务杀害,年仅39岁。

2009年,李白被评选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2010年,李白烈士诞辰一百周年时,其故居得以按原貌进行复原,并增加了他的生平陈列。李白烈士故居现为国家安全教育基地、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9年接待参观人数1万人次。

【藏品故事】

李白烈士使用过的维修工具

在李白烈士故居里,陈列着一套李白在上海从事秘密情报工作时,用于维修无线电发报机的工具照片(实物现存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全套工具共有40余件。

1937年7月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党中央为了加强上海的地下情报工作,及时了解敌人的动态,把党中央的重要指示传递到上海和华东地区的党组织,决定派李白到上海负责设置秘密电台的工作。到上海后,为了避免发报机长期损坏,找人维修不利于隐蔽,李白便萌生了自己学习修机器的想法。

在向党组织提出学习修发报机的建议后,党组织很是赞同,并决定从隐蔽性考虑对外开一个无线电公司,取名叫“福声无线电公司”,老板便是涂作潮,而李白则一面当账房先生,一面学习装修发报机技术。经过5个月的刻苦学习与实践,李白终于学会修各类无线电发报机,从此,一旦机器发生故障,就都由李白自己来修。这样,既节省了时间,又增强了隐蔽性,并能及时与党中央保持联系。

在日寇与汪伪军警特务等麇集、环境极其险恶的上海,李白克服各种困难,负责上海党的地下组织与党中央的秘密电台联络工作,用无线电波架起了上海和延安之间的“空中桥梁”。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晗 通讯员 张剑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