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子味美,雄黄酒香,熏艾驱虫…… 专家教你健康过节

2020-06-24 09:25: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琪 通讯员 唐寒梅 杨艳]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6月23日讯 提到端午节,“味道”一词不可不说。软糯的粽子味美,流油的咸鸭蛋味香,刺激的雄黄酒味冲,这些是舌尖上的端午;燃熏艾叶味浓,悬挂菖蒲味清,佩戴香包味馥,这些是鼻尖上的端午。

无论喜欢哪种“端午味道”,结合现代医学及营养健康知识,国家级营养保健专家、湖南省胸科医院院长唐细良提醒,习俗虽好,但要注重健康。

粽子主要由糯米制作而成,缺乏纤维质、黏度高、难消化。一个普通的咸肉粽子,含米量相当于一碗米饭。因此,民众在吃粽子同时,要学会搭配一些粗杂粮、蔬菜汤、口感清爽的小菜等。胃肠道功能不好的人以及糖尿病患者,粽子最好是不要吃。

古有端午节饮雄黄酒来解毒、杀虫、驱邪的习俗。“现在的端午节基本不再有饮雄黄酒的习俗,因为雄黄作为一味解毒、杀虫的中药,内含有毒的砷盐成分,不仅害虫闻之食之即会中毒,人饮用雄黄酒也同样有一定的危险。”唐细良表示,外用是可以的,外涂在毒虫叮咬的地方,可以起到杀菌消毒的作用。

端午节有用艾叶、菖蒲烧水洗澡或采用烟熏的方式,以达到杀菌消毒、预防瘟疫流行的作用。唐细良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点燃艾条在房间内熏可用于家庭消毒。但值得注意的是,艾条烟熏时产生的烟气虽对人无害,但对于有鼻炎、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的人,要慎熏艾叶。

我国民间自古就有端午节“戴个香草袋,不怕五虫害”的说法。但唐细良特别提醒,香包内通常装有数十种挥发芳香类中药材,并不是适用于所有人,比如孕妇、婴儿或者患有过敏性鼻炎、哮喘等过敏体质者最好不用。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唐寒梅 杨艳

相关专题:网络中国节·端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