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岳阳县月田镇产业扶贫小记:红薯绽放“致富花”

2020-06-24 08:51: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典波 汪庆宇 陈勇平]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红薯绽放“致富花”

——岳阳县月田镇产业扶贫小记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典波 通讯员 汪庆宇 陈勇平

大雨初霁,雾漫山乡。6月22日,岳阳县月田镇月东村的田间地头,一垄垄田土被翻新,栽种的红薯苗已泛绿,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红薯地里,毛龙等5位易地搬迁户在劳作。“做梦都没想到,搬到10多公里外的集中安置点后,还能分到2亩地种红薯。”毛龙介绍,村里免费提供红薯种苗和肥料,又联系邓谷红薯合作社保价收购,预计每亩收成2000公斤,年收入可超1万元。

位于铁山库区的月田镇是岳阳市脱贫攻坚重点乡镇,岳阳市委宣传部是该镇联点帮扶单位之一。驻村工作队了解到当地土地肥沃,有种红薯的传统,且符合铁山水资源保护要求,于是流转10多亩土地,分配给10多户贫困户种植红薯,解决易地搬迁户的后顾之忧。

“目前雨水较多,施肥必须有讲究,记得留意微信群的技术培训。”月田镇立新村贫困户陈军家的红薯地里,该镇龙头企业岳阳县颖水薯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陈颜领着农技员,现场技术指导。

陈颜告诉记者:“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月田镇党委、政府抓好基层党组织‘主心骨’,将党支部建在产业上。公司以‘红薯产业党支部+贫困村+合作社+贫困户’模式,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动力。”

近年来,该镇邓谷红薯合作社注册“铁山源”商标,鲜食红薯和红薯制品均获得国家有机食品认证,先后推出10多款深加工产品,产品远销全国各地。如今,“铁山源”产品越来越“吃香”,小红薯做成了大产业。最近,颖水薯业与湖南知恩堂总公司签订1000件红薯粉丝供需订单。

月田镇党委书记付海苗介绍,今年来,该镇免费为403户贫困户提供种苗和肥料,农户所种红薯全由合作社保价回收,户均有望增收3000元。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