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子味美,雄黄酒香,熏艾驱虫……专家教你健康过端午

2020-06-23 22:02: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琪 唐寒梅 杨艳 顾荣]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6月23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唐寒梅 杨艳 摄影 顾荣)端午节马上到了,传统习俗中,人们要赛龙舟、包粽子、插艾草、喝雄黄酒……各种“老礼儿”在节日前后都会热闹上演,这是是一个集全民防病、运动健身、避瘟驱毒、祈求健康于一体的节日,也是一个养生的好时机。

提到端午节,“味道”一词不可不说。软糯的粽子味美,流油的咸鸭蛋味香,刺激的雄黄酒味冲,这些是舌尖上的端午;燃熏艾叶味浓,悬挂菖蒲味清,佩戴香包味馥,这些是鼻尖上的端午。无论您是喜欢哪种“端午味道”,结合现代医学及营养健康知识,国家级营养保健专家、湖南省胸科医院院长唐细良提醒,节日来临,习俗虽好,但要注重健康。

粽子,宜吃不宜多

“端午期间粽子做法五花八门,各种口味都有,但并不意味着可以当做零食或者甜点吃。”唐细良院长表示,粽子的名分是主食,主要由糯米制作而成,缺乏纤维质、黏度高、难消化。一个普通的咸肉粽子,含米量相当于一碗米饭。因此,民众在吃粽子同时,要学会搭配一些粗杂粮、蔬菜汤、口感清爽的小菜等,这样在享受美味的同时,也能帮助减少胃肠负担。而对于胃肠道功能不好的人以及糖尿病患者,粽子最好是不要吃。

雄黄,外用不能食

端午是一年当中阳气最盛的一天,盛夏时节,也是各类虫蛇肆虐之时。因此,古时有很多人在端午节饮雄黄酒来解毒、杀虫、驱邪。“现在的端午节基本不再有饮雄黄酒的习俗,因为雄黄作为一味解毒、杀虫的中药,内含有毒的砷盐成分,不仅害虫闻之食之即会中毒,人饮用雄黄酒也同样有一定的危险。”唐细良院长介绍,雄黄的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硫,有毒,遇热可分解为砒霜,会对肝脏造成伤害和中枢神经系统麻痹等,重者则会致人死亡。那是否就要远离雄黄?唐细良院长表示,如果是外用也是可以的,外涂在毒虫叮咬的地方,可以起到杀菌消毒的作用。

艾菖,可悬亦可熏

民谚有言,“清明插柳,端午插艾”。在端午节,家家户户都要将菖蒲、艾条插于门楣,悬于堂中。也有人用艾叶、菖蒲烧水洗澡或者在房间里采用烟熏的方式,这些可以达到杀菌消毒、预防瘟疫流行的作用。唐细良院长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中国针灸学会指导意见中也提到,点燃艾条在房间内熏可用于家庭消毒。但值得注意的是,艾条烟熏时产生的烟气虽对人无害,而且还可以抑制空气中病毒和细菌传播,但对于有鼻炎、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的人,要慎熏艾叶,以免引起过敏而使病症加重。同时,熏艾过程中也要注意防止发生火灾。

香囊,佩戴有讲究

唐细良院长表示,我国民间自古就有端午节“戴个香草袋,不怕五虫害”的说法。香囊香包具有散风驱寒、辟邪化浊、健脾和胃、理气止痛、通九窍的功能,因此除了佩戴香包外,还可以把香囊挂在门口、室内或车内,从而起到防病的作用。但唐细良院长特别提醒,香包内通常装有数十种挥发芳香类中药材,并不是适用于所有人,比如孕妇、婴儿或者患有过敏性鼻炎、哮喘等过敏体质者最好不用。

相关专题:网络中国节·端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