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助非洲 携手抗疫】张玉:爱的力量超越国界

2020-06-23 21:53: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段涵敏]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专家名片】

张玉,湖南省儿童医院急救片区科护士长,湖南省护理学会理事,中华护理学会急诊专委会青年委员,湖南省医师协会儿科分会急诊与重症护理专委会组长,湖南省医院协会门急诊管理专业委员会秘书,湖南省护理学会-国际合作学组秘书,湖南省护理学会护理管理专委会委员。

6月23日,为我们讲述抗疫故事的是中国(湖南)抗疫医疗专家组成员张玉副主任护师。她说:“爱的力量,让我鼓舞振奋,干劲十足。”

【故事】

非洲抗疫的行程中,一直有一股力量在我心里涌动,让我鼓舞振奋、干劲十足。这股力量源于爱,这份爱有中国力量的支撑,有超越国界的携手。

6月6日,我们应赤道几内亚卫生部邀请,第三次与赤道几内亚新冠肺炎应对与监测技术委员会交流,卫生部副部长翁多及15个分委会委员负责人均参会。该委员会相当于我们国家层面的联防联控机制,足以证明大家对于专家组的认可,对于中国方案的肯定。

我们的领队祝益民首先从十大方面详细解答了国家建议书的内容。听完祝益民的精准解析以后,分委会的负责人非常兴奋,对中国方案和湖南实践充满了好奇,纷纷提问,祝益民均给予了解答,获得赤道几内亚方面的高度赞许。病例监测委员会的负责人甚至深情地称呼他为导师,说他像父亲教育孩子一样无私地指导。我想祝益民这份自信不仅仅是源于他本身的专业高度及学术内涵,给他力量更多的是中国方案的世界认可。这是一份值得信赖的中国力量。

在我们此次携手抗疫的两个国家,各有一支中国援外医疗队。我们都会留一天时间给援外医疗队队员培训,确保把中国方案及实践留在医疗队。在我们离开后,他们可以继续为当地新冠肺炎防控及治疗提供支持和帮助,这就是我们所说的“留下带不走的专家组”。同时,我们整理警句十条、十问十答、国家建议书,留下不带走的中国技术,希望能指引他们赢得最后的胜利。这是一份充满生机的中国力量。

不论在津巴布韦,还是在赤道几内亚,不管是政府高层、还是医务人员,对于妇女儿童都特别关注。在赤道几内亚巴塔地区与卫生部长的联合会议上,有多个专家向我们提问“孕妇感染了怎么治疗”“母亲患了新冠肺炎还可以喂奶吗”等等,我们都给予了精准的回答;在津巴布韦的奇诺伊医院,我应邀给该院人员分享如何做好儿童新冠肺炎的防控和护理;在津巴布韦初等教育部,我详细地介绍了中国小学复学复课的步骤、流程、健康监测、消毒隔离等要求……一切为了孩子,这份爱不分国界、超越时空。这就是世界大爱的力量。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就像一场大考,中国专家组在这场大考中展现出的中国力量,赢得了世界卫生组织和非洲各国的高度赞誉。我相信这份爱的力量会给非洲人民带来新的希望,为非洲疫情防控注入坚不可摧的动力,帮助他们最终取得抗疫胜利。我更希望非洲人民生活越来越好。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段涵敏 整理)

相关专题:湘助非洲 携手抗疫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