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新华网|一家三代从戎参军 薪火相传家国情怀

2020-06-23 21:25:05 [来源:新华网] [作者:邓生祥 何志雄 陆为山] [编辑:洪晓懿]字体:【
誓言如山,言出必行。包卫军1992年9月入伍,在51022部队服役,期间考入石家庄陆军学院深造,他更把艰苦作战、奋勇争先的革命优良传统发挥得淋漓尽致——抗洪抢险,他主动请缨;舍己救人,他奋不顾身;参加应急行动,他冲在前列......

在湖南汝城县南洞乡育才村,乡亲们时常能看到一位花白头发的老人,老人名叫包显雯,75岁,是一名退役军人。

在老人家门正中悬挂的一块“光荣之家”牌格外耀眼,房里墙壁上,贴满了一面面鲜红的军人奖状,老书桌上,工工整整放置了不少的荣誉勋章。包显雯一家三代一条心、满门忠心齐参军的故事在当地成为美谈,广为流传。

“从小我就向往参军,为参军我是费了好大心思。好险!差一点就没赶上,要不就是一辈子遗憾。”包显雯介绍,1965年,应征适龄青年当兵消息传来,可把他高兴坏了。没想到体检时却给了他当头一棒,因为有气管炎过不了关。当时他告诉自己一定不要放弃,恳请家里把仅有的几元钱拿出来,抢抓时机把身体治疗好,为当兵,再苦的药他都毫不犹豫一饮而干。等到第二次体检,顺利通过的消息让他兴奋了好些天。

1965年12月,他来到了广东珠海7007部队服役。从军期间,包显雯服从部队指挥,积极锤炼业务本领。无论部队安排什么任务,他都欣然接受,不怕苦,不怕累,总是争着干,毫无怨言……这样一干,就是五年,他评上了“优秀士兵”,还于1968年11月入了党。

1970年1月,包显雯从部队光荣退伍,转业安置到郴州市711矿工作,把军人作风带到了岗位上。2000年退休,他回到了挚爱的故乡。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但在部队的那几年时光历久弥新,他把对军队的热爱之情传承给了下一代。1992年8月,他鼓励儿子包卫军去参军,像他当年一样穿上军装。

“父亲给我取名卫军,我能感受到父亲对我的殷切希望。保家卫国,要干就干出个样!绝不丢家里的脸!”这是包卫军当兵前在家里立下的铮铮誓言。

誓言如山,言出必行。包卫军1992年9月入伍,在51022部队服役,期间考入石家庄陆军学院深造,他更把艰苦作战、奋勇争先的革命优良传统发挥得淋漓尽致——抗洪抢险,他主动请缨;舍己救人,他奋不顾身;参加应急行动,他冲在前列......13年从军生涯,从普通士兵、排长到副指挥长、指导员、连长,他一步步稳步前行,“二等功”“优秀士兵”等种种荣誉接踵而至。

2005年10月,包卫军转业到郴州市出口加工区上班时,包显雯千叮咛万嘱托,“卫崽啊,参军时你不愧是好儿郎,为家乡挣了大大的光。工作了也要以部队铁规军纪要求自己,好好把革命传统发扬光大。”

包老孙女包阳,从小在蜜罐里长大的她,2016年9月考取了湖南涉外经济学院。2017年,当夏季征兵在校园发动后,她毅然决然报名。许多亲友和同学都劝她,“部队里要吃很大的苦,何苦要去遭那份罪?去了就不能打退堂鼓。”她总是笑着说,“我的爷爷和父亲都是军人,到我这里,也要把革命薪火传承下去。再苦再累,我都会挺住!”

包阳2017年9月入伍,在海军参谋部直属工作局服役,2019年9月退役。返回校园后的她,读书更拼,成绩更为出色,成为了同学们心目中的好榜样。她常说:“革命精神放光芒,照到哪里哪里亮!”

在邻里看来,祖孙三代三人参军,子孙满堂、家庭和睦,包显雯完全可以安享天伦之乐了。但这名有着52年党龄的退伍老军人却怎么也闲不住。他主动找到村干部,义务加入村保洁员队伍;疫情防控,他捐款200元,勇敢站到了村里劝返服务点;通组公路建设协调,他忙前忙后转成了陀螺;每年应征时,他还在十里八村积极奔走,动员符合条件的年轻人积极参军入伍……

“作为一名军人,在部队,就是要服从指挥,苦练技能,报效国家。退伍到地方后,也要发挥军人作风,吃苦耐劳,踏实苦干,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包显雯表示,下一步他还将继续发挥余热,发挥退伍军人、老党员的示范作用,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乡风文明建设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