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电诈在行动|男子轻信“荐股导师”被骗480万,民警支招挽损

2020-06-23 20:59: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洁规 文坚]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6月23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洁规 通讯员 文坚)长沙县的张明(化名)意外得知炒外汇、期货能赚大钱,于是跟着“荐股导师”干,结果“亏”了480万元。报警后,在民警的指导下,他与对方周旋成功要回了160万元。

今日,长沙县公安局通报了近期该局破获的一起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受害人达百余人,涉案金额超千万元,目前已刑拘8人。

轻信“荐股大师”,3个月亏损480万元

今年50岁的张明和老伴奋斗了半辈子,攒下来百余万元积蓄,但他仍寻思着想赚更多的钱。2019年9月到11月,短短3个月时间,他在“炒股导师”的指导下炒外汇和期货,结果亏损了480万元,除去自己的毕生积蓄,余下的300余万元都是借来的。他怀疑自己遭遇了诈骗,去年11月29日,他到长沙县公安局星沙派出所报警。

张明介绍,他被微信上认识的一名女子拉进了一个炒股群,微信群里非常活跃,天天有“导师”讲课,还不停有人发“在导师的指导下赚了很多钱”的消息。时间久了,张明也深信不疑了。

后来,微信群里一位“导师”主动联系张明,声称在群里炒股收益有限,他可以介绍张明炒外汇、期货,能赚更多的钱。于是,张明开始跟着这位“导师”在在MT4线上伴侣平台和IG平台进行操作。

刚开始,两个平台确实赚了一些小钱,尝到甜头后,张明开始加大投入,一次50万至60万元,前后投入了480万元。很快,他就开始亏损,短短3个月投入的480万元只剩下160万元了。想止损的张明想尽快将剩余的钱提现,但平台客服却以各种理由拒绝提现。

此时,张明感觉不对劲,报了警。

民警支招与嫌疑人周旋,挽损160万元

张明报警后,向警方透露,称自己与嫌疑人还有联系。民警教张明与嫌疑人继续周旋,“说如果这笔钱无法提现,会自寻短见,同时还谎称有几位身家千万的朋友对这两个平台有想法,但见无法提现,心里有担心。”在威逼和利诱下,嫌疑人为证明平台信誉好,便将160万元退还给了张明。

帮助张明挽损的同时,警方也在积极破案。

长沙县公安局成立专案组,经过缜密侦查,发现了一个以王某森、郭某等人为首的电信诈骗团伙,该团伙在案发后已分散,落脚点漂浮不定。5月19日,专案组在福建厦门、江西吉安等地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抓获了包括团伙头目王某森在内的嫌疑人8人,扣押作案电脑10台、作案手机10余台、冻结涉案资金30余万元。

“网站页面数据可以随意更改,受害人平台账户里的钱其实就是个数字,能不能提现都是他们说了算。”办案民警介绍说,这伙人的犯罪套路基本上是,先制作虚假外汇资金交易的网站,发展下线电信诈骗团伙为平台代理,以微信招揽大量受害人进入该虚假投资平台进行投资。

目前,已发现受害人百余名,涉案资金超千万元,案件正在进一步审讯深挖中。

相关专题:湖南反电诈行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