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疾控专家发布端午出行提醒:就近错峰出游,科学佩戴口罩

2020-06-23 17:36: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春祥 张亚娜]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6月23日讯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张春祥 通讯员 张亚娜) 当前,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总体稳定,但近期部分地区出现零星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境外疫情形势依旧严峻复杂,国内防范疫情反弹任务仍然艰巨繁重。端午小长假将至,市民到哪里游玩比较合适?外出游玩时要注意什么?为此,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主任刘富强进行了解答。

了解目的地疫情风险等级,高危人群不建议出游

携程发布的《端午小长假旅游市场展望报告》显示,6月8日至14日,预订酒店、大交通(机票、火车票、汽车票)、度假(团队游、自由行、包团定制、主题游)等端午小长假相关产品的订单量,仍然出现了小幅增长。其中,酒店预定增长12%,大交通预定增长7%,度假预定增长15%。火车票的预订数据显示,深圳至广州、上海至杭州、上海至南京、深圳至长沙、重庆至成都的预订热度排名靠前。这表明除北京等特殊地区外,端午小长假期间人们的出游、休闲需求依然存在,旅游市场的复苏基本面仍在。但相比前一阶段,人们的出行决策显然更加谨慎。

“当前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总体稳定,但近期部分地区出现零星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国内防范疫情反弹任务仍然艰巨繁重,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刘富强表示,市民要密切关注各地疫情防控部门发布的疫情风险等级情况,提前了解旅游目的地疫情信息。就湖南目前的疫情防控形势来看,建议大家不要到人员密集区域或存在高、中风险地区的外省出游,不聚集、不聚会、不聚餐,可就近在本市周边游玩,尽量选择空旷、人员较少的户外旅游目的地。

“境外疫情形势严峻复杂,不建议出国旅游。”刘富强表示,尤其是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等高危人群不建议出行旅游,可以在家附近的公园活动;老师及学生应尽量不出游。如因特殊情况须外出,要主动、及时按照有关要求向学校和社区报备登记,返回时按照属地要求采取措施做好防控。

提前预约就近错峰出游,市民要随身携带口罩

“建议市民提前预约、就近错峰出游,尽量避开热门景点或景点的高峰时段。”刘富强表示,市民要提前做好出游规划,申领“健康码”,预定交通、住宿、餐饮、景区等项目,形成“无预约不出游”的习惯。出游途中及时了解交通状况、天气状况、景区人流等情况,合理规划旅游线路和时间,错峰出行,还应避免在密闭空间开展娱乐活动。

在出行方式上,首选自驾游,尽量避免与更多人接触;如果没有私家车,可以选择租车出行,途中要做好个人防护;如果乘坐飞机或者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要遵守秩序,按照乘务人员的要求做,妥善保存票据以备查询。而且,如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市民要尽量减少与站台、车辆上的公共用品的接触,减少在车上的饮食次数。

刘富强表示,自3月23日以来,湖南122个县(市、区)全部为低风险地区,无中风险和高风险地区。因此,在湖南省内出游,进入商场、宾馆、展览馆、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公园、旅游景点等地,市民要随身备用口罩,在无人员聚集、通风良好、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的情况下,可不戴口罩。

值得注意的是,还有一些场所仍需佩戴口罩。比如,在影剧院、游艺厅和网吧等地,市民需佩戴口罩;在火车站、列车、客运站、客运车辆、船舶、机场、航班、地铁等城市轨道交通、城市公共汽电车、出租汽车上,市民要全程佩戴口罩。

游玩过程中保持社交距离,做好个人防护

游玩过程中如何做好自我防护?刘富强表示,首先要注意的是用餐问题,其他如住宿、购物等地的卫生状况一定要警惕,无论是吃饭还是住宿,吃饭的碗筷、房间的床单和被罩等,都不要忽视其卫生状况。

在景区游玩过程中,市民应有序排队,保持一米以上的社交距离;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咳嗽礼仪;随身携带免洗消毒洗手液或者消毒湿巾,做好手部的清洁卫生,不要用不干净的手随便碰触自己的嘴、鼻子、眼睛等。

“在景区内用餐,首选自带食品。”刘富强说,如果需要进入餐厅用餐,应避免不要多人、同时在饭店用餐,且不去人多的餐厅,尽量错峰或者打包食用;如果不方便打包,用餐时尽量选择靠近门窗等通风比较好的位置,避免面对面就座,最好是同向而坐,相隔距离1米以上,使用公筷公勺;不建议带婴幼儿进入餐厅,尽量减少触碰餐厅内的公共设施;结账付款时,尽量使用电子支付方式,减少现金的接触。另外,不少人排长队也要尝遍特色小吃或地摊小食品,这样既对胃肠道有很大刺激,可能发生急性胃肠道疾病,聚集在一起还存在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用餐时要选择安全放心原料,食物要煮熟煮透,瓜果要洗净,不吃生冷食物,尤其是不吃生的水产品,避免发生食源性疾病和食品安全事件。

旅行住宿,应选择卫生条件良好的酒店、宾馆并提前预定,咨询酒店、宾馆的防疫要求;办理入住时,要与他人保持一米以上距离;乘电梯时,尽量不要用手直接接触电梯按钮;入住后要开窗通风,自备毛巾,水杯等用品;在酒店、宾馆内洗澡首选淋浴。

刘富强强调,市民要时刻保持个人防护意识,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不聚会、不扎堆,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此外,有些时候、有些地方不需戴口罩,并不意味着不携带,市民要在口袋里备一两个口罩,该戴口罩的时候和地方一定不能忘,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电梯或在其他人员密集场所时,请自觉、规范佩戴口罩。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及以上级别口罩,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相关专题:网络中国节·端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