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红哨”:一个哨所两代兵 共聚南山话强军

2020-06-23 17:22: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卢海坤 陆益平]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6月23日讯(通讯员 卢海坤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陆益平)6月19日,由省委网信办、武警湖南总队联合举办的“一个哨所两代兵、共聚南山话强军”活动在城步苗族自治县举行。50年前在城步“高山红哨”服役的14名退伍老兵,登上“高山红哨”旧址,追忆初心使命。

“军民团结紧,红心向北京,忠于毛主席,都是红哨兵”,这是至今在南山附近流传的歌谣,传唱着军民共建鱼水深情。

“预备,开始!”上午11时,一场别开生面的比赛拉开帷幕。平均年龄相差50岁的新老两代“红哨兵”,在“高山红哨”旧址比赛叠被子、打背包,老兵们虽然年近八旬但依旧精神抖擞、动作利索。

广东河源老兵曾桂明的爱人说:“叠军被是他每天早上的习惯,从当兵到现在,50多年从没变过,就像是融入骨肉里的记忆。”

临近午时,老兵们回忆起当年挖野菜充饥的往事,“一辈子也忘不了那个香味,但是离开哨所后就再也没有吃到过。”在老兵们的指导下,官兵挖野菜、找食材、洗菜、烹饪,一道道纯天然而又色香味俱全的野菜摆了上来。尝到熟悉的味道,来自怀化的宋先来老队长动情地说:“就是这个味道!就是这个味道!”

下午15时,老兵们又来到武警邵阳支队城步中队的营区,中队官兵为老兵表演刺杀操、擒敌配套等科目,表演完毕后邀请老兵们讲评,老兵们来了兴致,上台打起了刺杀操,气势丝毫不输当年。

这次活动让红哨老兵们圆了重回哨所、重温军旅的心愿,是“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的一次生动实践,武警邵阳支队政委贺国华表示:“作为红哨传人,我们要牢牢凝聚举旗铸魂的时代力量,着力将红色基因植入灵魂,融入血液。”

资料链接:

高山红哨,位于邵阳市城步苗族自治县南山大草原西山顶上,隶属原中国人民解放军城步县公安队,是当时中南五省海拔最高、自然条件最为恶劣的防空哨所。上个世纪六十年代,该哨所曾被中央军委授予“高山红哨”荣誉称号,时任政治指导员周宜珍获邀参加国庆20周年观礼,并被毛主席亲切接见。“高山红哨兵”在艰苦条件下为国防事业做出重要贡献的事迹曾感染鼓舞了一代中国人。南山哨所已于1978年裁撤,如今其旧址在城步县南山风景区,为邵阳市著名红色旅游景点,属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高山红哨”所在的原中国人民解放军城步县公安队,历经多次调整转隶,现为武警湖南总队邵阳支队城步中队。

相关专题:一个哨所两代兵 共聚南山话强兵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