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公益团队赴邵阳“为你而声”

2020-06-23 16:38: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赵瞳铱 孙钰洁]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6月23日讯(通讯员 赵瞳铱 孙钰洁)6月21日,端午节到来之际,重庆大学“为你而声”团队的志愿者们,分别来到重庆市石柱县和湖南邵阳,给特殊儿童们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语言康复关怀课。

在重庆石柱,团队成员们在行前即根据专家建议,并结合端午传统节日民俗主题制作了精美的语言康复训练画本,旨在通过妙趣横生的故事和栩栩如生的插图,提高特殊儿童对于语言的感知能力和理解能力。

10岁的阿志自闭内向,特别不愿与人交流,志愿者们便举着绘本,伴随着优美的音乐声安抚阿志的情绪,再耐心地指给他龙舟争渡、裹粽碧绿等等绚丽的图画,一遍又一遍地讲述着屈原与端午的传统故事……逐渐地,阿志不再排斥志愿者的接触。当志愿者如同变魔术一般拿出一颗粽子时,他终于喜笑颜开。蜜枣粽子甜入喉,阿志的笑容也给了志愿者们莫大的鼓励。

而另一位14岁的唐氏宝宝林林是“为你而声”团队的长期疗愈对象。在见到阔别四个多月的志愿者哥哥姐姐们时,她委屈地闹起了小情绪。志愿者们用简笔画“告诉”她因为这段时间都在抗击疫情这个“大魔王”。一番安慰后,她破涕为笑,跟随志愿者们背诵着“五月五,是端阳……”的歌谣,将一根根她自己编织的彩线系在志愿者们腕间。“戴着这个,哥哥姐姐们就不会忘记我”。林林每次的依依不舍都化归为志愿者们持之以恒为特殊儿童进行语言康复的动力。

纵使连续倒完两趟车才到达目的地,但当一个个失语的孩子在他们的帮助下,逐渐发出一些音节不全的声调时,为你而声的意义便凸显于每一个家庭心中、更在每一个志愿者的心中。

在湖南邵阳,另一批志愿者为8位盲童和听力残疾儿童分别带来了“闻香识粽子”、“粽子的世界”默剧小比拼等寓教于乐的演出活动。

“这是我参加公益志愿服务以来最特别的一场活动。”志愿者孙云舒说:“‘为你而声’帮助的是残障儿童群体,用声音去温暖孩子们。项目的重要内容是语言康复,在见到他们之前心里还是很紧张,我该怎么做?有没有什么不能提的、对他们来说很敏感的话题?用什么方式跟他们相处?随着慢慢的接触,我发现残障儿童跟正常儿童在发育与生长环境方面真的很不一样,但残障宝贝们拥有更强大的灵魂,他们温暖、善良、可爱、懂事得让人心疼。我们去的第一家,妹妹给我们摆拖鞋、倒水等等行为都让人十分感动。她的妈妈说,家务都是妹妹做,就是为了锻炼她的独立自理能力。随着语言教学的进行,看得出他们很有悟性与灵气,只是缺乏正确的引导和鼓励。”

“团队的目标就在于将每一个不被看到的角落里洒满阳光,在于让每一个孤独的心灵能够学会与世界相通,在于将每一份关怀与陪伴的初心坚守、永续传承。”据介绍,重庆大学“为你而声”打造“4+1”的教育模式,让学生学会“怎么学”“怎么练”“怎么说”,让老师学会“怎么教好学”“怎么教好听”,“目前接触了学生群体,今后会更加努力地完善语言康复流程,为他们的可爱童年带去温暖与力量。”

(为保护相关儿童隐私,文中均为化名)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