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助非洲 携手抗疫】孙倩莱:我们都是战士,坚守也是奉献

2020-06-23 07:52:0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孙倩莱:我们都是战士,坚守也是奉献

孙倩莱主管医师。 通讯员 摄

【专家名片】

孙倩莱,湖南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科主管医师,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硕士。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先后负责我省现场调查处置、入境人员追踪管理等工作。

6月22日,为我们讲述抗疫故事的是中国(湖南)抗疫医疗专家组成员孙倩莱主管医师。她说:“我们不仅向非洲分享了抗疫的经验,也传递了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信念。”

【故事】

援非抗疫交流中,不论是在津巴布韦还是赤道几内亚,不论是政府还是民间,都对我国在如此短时间内有效地控制疫情表达了钦佩之情。

在津巴布韦,由副总统领导的部际联合工作组全面负责新冠防控工作,在听取了我们的领队祝益民的交流报告后,不仅仅卫生部门,很多其他部门比如内政部、通讯部、教育部也纷纷向专家组发来了邀请,希望能够进行深入交流。

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在津巴布韦内政部的一场交流。津巴布韦的内政部,相当于我国的公安部,在新冠防控工作中主要负责封禁令的执法和重点管控人员的追踪管理。有一位官员的问题触动了我。他说:“根据您的经验来看,当我们开始实施不同级别的封城措施的时候,我们如何控制人员的流动?所有人都想出去,都想恢复正常的生活,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处理?”我一下子回想起当时全国人民响应号召自觉居家隔离的时光;想到了众多团体、个人纷纷为武汉市民提供生活物资保障的画面;想到了为了保障前线防控物资供应,连夜赶工甚至改生产线的那些民族企业的身影。我的眼泪涌了出来,既感动,又自豪。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中,我们整个社会都动员起来了,像一架精密的战车,滚滚前行。

我觉得就像《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中说到的那样:14亿中国人民,不分男女老幼,不论岗位分工,都自觉投入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14亿中国人民都是抗击疫情的伟大战士。这次,我们不仅向非洲分享了抗疫的经验,也传递了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信念,展现了中国行动、大国担当。

赤道几内亚疫情来势汹汹,在赤道几内亚的中资企业员工和华人华侨们很担心。因此,除了与赤道几内亚方面开展经验交流外,我们还有重要的任务,就是为当地的中国公民和华人华侨提供咨询,走访中资企业营地,为中国驻赤道几内亚医疗队开展防控培训等。

在赤道几内亚的中国医疗队是由广东省派出的第30批医疗队,共25人,分别驻守在首都马拉博以及大陆地区的巴塔。自从赤道几内亚发现首例新冠肺炎病例以来,这些队员们就和赤道几内亚人民一起并肩投入到了抗疫斗争中。在物资极度匮乏的情况下,仍然想方设法为当地的民众提供力所能及的医疗服务。

目前,常驻非洲的46支中国医疗队正在投入当地的抗疫行动。他们为抗击全球新冠疫情不懈地努力。愿他们早日平安凯旋。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张玉 整理)

相关专题:湘助非洲 携手抗疫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