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伟力美乡村——湖南省茶陵县湖口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纪实

2020-06-22 20:48:06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陈洲平 熊秧] [编辑:洪晓懿]
字体:【

时光常以特殊的方式给人留下深刻印迹,写下绚丽篇章。

坑洼的道路变平坦了,臭味扑鼻的旱厕不见了,散落的垃圾清运走了,浑浊的河流变清了……在湖南省茶陵县湖口镇,村庄环境变好了,群众的幸福感增强了。这种改变,得益于该镇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的持续开展。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亿万农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是体现文明进步的标尺,习近平总书记时时牵挂心间。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近年来,湖口镇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建章立制、示范引领,打响了村容村貌提升突击战、生活垃圾治理清缴战、“厕所革命”攻坚战等“五大战役”,提高了辖区乡村的“颜值”,增强了农民群众的幸福感。

去年至今,在我市开展的5个季度人居环境整治“十佳乡镇”评选中,湖口镇4次入选,成为全市获评次数最多的乡镇,且排名从第八名逐次递增至第一名。

俯瞰下的湖口镇美如画

高位推动,压实责任,构筑人居环境整治新常态

湖口镇位于茶陵县东南部,与炎陵、安仁、江西宁岗三县交界,由原浣溪镇、原湖口镇合并而成。全镇辖24个村、2个居委会、340个村民小组,是茶陵县地域面积最广、贫困人口最多的乡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压力大。

“农村综合环境整治是一件好事,更是一件难事。越是困难,越要迎难而上,将劣势打造成优势,让湖口成为茶陵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标杆。”湖口镇百姓生活环境的改善时刻牵动着县委书记彭新军的心,他来湖口镇调研时要求,把基础工作做实,提高政治站位,学好文件领会精神,把思想基础打牢;要搭好班子,充实力量;要出台制定村规民约,发动老百姓,结合乡村振兴、文明创建、移风易俗,高效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县委副书记、县长江小忠在湖口镇调研时指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理顺机制,明确职责,乡村两级落实要有力有效。湖口镇通过层层压实责任,人人分解担子,上下攻坚克难、狠抓落实,掀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热潮。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湖口镇党委、政府牢记领导嘱托,对标“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要求,以美丽乡村、产业振兴、春风行动拉开“乡村振兴”序幕,成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杨启任政委,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吴建辉任组长,镇党委副书记龙强任常务副组长,具体负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下设办公室和6个工作实施组,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任务分解,责任层层压实,统筹推进。

湖口镇召开人居环境整治调度会

列清单,强推进。为筑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该镇党委副书记龙强牵头,对标对表上级工作方案和考核细则,仔细研究,认真剖析,制定详实且便于各村居实际操作方案和任务清单,对照考核细则制定工作任务清单共计106项,每项工作任务都做了详实的工作提示;并先后印发了《湖口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实施方案(2019年)》和《湖口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实施方案(2020年)》,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农村工作开展的重点内容,召开了全镇动员大会,按季度现场推进,并将妙石、小潭、寒江、白露4个村按全市乡村振兴示范点标准建设,精心编制规划方案,重点振兴产业、提升环境和培育乡风等。

为持续改善农村环境,湖口镇建立了“重奖重罚”的奖惩机制。按照《湖口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核查办法》,通过“月核查、月打分、季排名、季通报”的方式,对考核排名前三的村居分别奖励1.4、1.2、1万元,排名后三的村分别处罚8000、6000、4000元;并约谈排名倒数第一的村书记,形成“核查——整治——奖惩”的工作闭环。湖口镇人居环境整治的新常态由此形成。

科学规划,有的放矢,给出人居环境整治“处方药”

“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搞简单克隆,要因地制宜,缺什么就补什么,哪里不合格就整治哪里。”在调研指导湖口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时,县委副书记谢志军说。

农村点多面广,各村情况迥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如何整体有效推进?

去年来,湖口镇顺应群众期盼,创新思维、超前谋划,及时做出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科学决策,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的原则及“拆、改、清、洁、绿、新”六字方针,有的放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个个乡村发生美丽“蝶变”。

沿着浣湖公路行驶4分钟,进入了湖口村,湖口镇政府就位于村庄中心位置。刚进村,记者发现,一条全长1403米沥青道路贯穿全村,通往桃坑乡。

“很难想象,2016年以前,这条主道还是一个脏乱差的马路市场。一到赶集,交通堵塞,难以通行。”村党总支书记廖文平感慨地说。

如今,这个存在了30年的马路市场搬家了,湖口镇在主街旁新建了一个农贸市场,市场前空地上划出了200多个临时摊位,商贩们规规矩矩地在摊内经营,占道经营、出店经营的现象消失了。在市场周围,348个摩托车位上整齐停放着电单车、摩托车。离市场不远的停车场里,汽车有序停放,候车区里村民排队上下车。

对集镇进行常态化督导整治

“科学分析,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这是我们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宗旨之一。”湖口镇党委书记杨启告诉记者,突出集镇整治,是湖口镇针对湖口村实情科学分析后制定的工作重点。

一村一方案,变化的不止是湖口村。梅林村旱厕较多,是“厕所革命”重点开展村,改厕之后,肖晚连的小孙子再也不排斥从县城回老家过寒暑假了;北斗村是湖口镇面积最广的合并村,一条新拓展硬化的道路盘旋山间,将两个山村紧密相连,村民“晴天一生灰、雨天一身泥”的出行现状再也看不到了;临河的顾母村曾因为居民乱倒生活垃圾而导致周边“污水环绕”,随着清淤治水工作开展,村庄恢复原来秀美的面貌……

产村融合,项目带动,积聚人居环境整治“新动能”

去年3月7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深入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报告》(下简称《报告》),指出要坚持真金白银投入,强化要素保障,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坚持强化政府主导作用,调动农民主体和市场主体力量,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推动的大格局。深入学习《报告》,一条多元投入的新思路在湖口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脑中逐渐清晰、成型——引进或开发产业项目,将项目与农村人居环境有机融合,为整治拓宽投资渠道,提升资金保障水平。

小潭村成了这一新思路的试点。借助湖南小潭生态旅游项目建设的契机,小潭村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在村委与项目业主协商下,去年,一条2公里长的临河樱花大道建成,成为村民休闲好去处,临河新修建的码头广场,取代了以往的村级活动场所,每晚灯火通明、笑声不断;村口通往舲舫乡的主道,由项目业主投资修整,增添柏树绿化带、村牌石等……今年,小潭村还谋划与小潭薯粉公司合作,打造橘子园、红薯基地、土特产展馆和“薯粉大道”等项目,将农村变成“花园”。

樱花大道成为小潭村村民散步好去处

小潭的变化引起了其它村的羡慕。在去年初开展的“春绿行动”中,寒江村“标新立异”,投资40万元,种植了美国红枫。

“选择这个树种是村里开会讨论决定的,旨在为今后的旅游发展打下基础。”寒江村党总支书记罗建发说。寒江村为客家人聚居地,客家文化浓厚,每年来此的游客特别多。寒江村准备将村里的40多栋客家土坯房改造成特色民宿。这一建议得到村民们拥护,大家纷纷建言献策,还捐款20多万元用于村道绿化。

如今,厂江村借助康城庄园的茶业项目建造“茶香”村道;梅林村利用蜜柚产业,发动村民们打造蜜柚特色庭院;石井村引进金紫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收集全镇废弃塑料袋作为再生资源制造塑胶围挡,让塑料垃圾“清零”……通过引导和撬动民间资本、乡贤资源、社会力量投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带动群众投工投劳、出资出智,湖口镇凝聚起共建美丽家园的内外合力。

全民参与,共治共建,塑造人居环境整治“主人翁”

“人居环境整治,农村是主战场,村民是主力军。”湖口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吴建辉告诉记者,该镇始终坚持自愿原则,充分调动百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乡村环境长效治理。

学习“示范村”,营造追赶氛围。走进湖口镇妙石村,只见村民家门口摆放着绿色垃圾桶,村道干净整洁,道旁种上了花木,鲜花盛开,阵阵清香扑鼻而来。

妙石村是湖口镇重点打造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入选市农村人居环境“百村示范”,在全市季度考评中一直名列前茅。

“从去年4月开始,全镇各村来我们村参观学习不下100余次,对我们获得的荣誉很羡慕。”妙石村党总支书记刘苏仔自豪地说,村里的绿化设施、党群工作、台账记录等成了各村“取经”的重点。湖口镇在妙石村召开人居环境整治大会,“村里干部和村民们都表示要将这种荣誉保持下去。”

如今,湖口镇重点打造妙石、小潭、寒江、白露4个示范村,以榜样带动全镇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

大评比小奖励,掀起整治热潮。4月中旬,一场特殊的颁奖典礼在湖口居委会举行,10户家庭院落经过居民投票成功入选为“最美庭院”,居委会为这些家庭颁发了奖状,并要求把奖状贴在房屋门前,还送来了牙膏、牙刷、洗衣粉等小礼品,号召居民来参观学习。

“奖品不算多,但是一份荣誉,我当天就拍照发信息给读大学的女儿看。”此次排名第一的陈平福“炫耀”着说,去年评比中他也获此荣誉,因自家厨房卫生没做好,被取消“最美庭院”称号,今年他鼓足勇气,要将荣誉保持下去。

“百佳最美庭院”授牌

从去年开始,“最美乡贤”、“文明家庭”等评比在湖口镇各村(居委会)持续举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成为重要考核指标,荣誉、奖品激发了村民们参加整治的积极性。

居民“参与制”,激发主人翁意识。在厕所改建中,湖口镇建立了完善的村民参与机制:在入户调查摸底时,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在改厕推进过程中,推选村民代表全程参与监督农村改厕工作;各村(居委会)引导、鼓励农民参与到改厕中来,投工投劳或利用旧砖瓦、旧门窗,适度投资建设厕屋、装修厕屋等,一系列举措的实施下,改厕施工单位“多点开花,全面铺开”。

此外,人居环境整治成效不仅纳入了湖口镇年终绩效考核,还成为干部选拔的重要标准。北斗村原妇女主任、党建专干、人居环境整治专干赖启丽,因指导全村科学开展整治工作得力,让北斗村多次获誉,被提拔为村党支部副书记。

毛主席曾说过,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湖口镇坚持把依靠群众、发动群众作为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首要任务,汇聚起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

悠悠天宇旷,切切故乡情!今天的湖口,历经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个个村庄亮丽秀美,如颗颗繁星在洣水之滨闪烁。

供 图 | 湖口镇政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