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央视网|湖南:补齐水利短板 580万贫困人口喝上"安全水"

2020-06-22 08:49:21 [来源:央视网] [编辑:周泽中]字体:【
来关注脱贫攻坚。湖南省武冈市地处衡邵干旱走廊地带,水资源严重不均衡限制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为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湖南加大了贫困地区水利投入,提高安全饮水保障,如今当地580万贫困人口喝上了“安全水”。

央视网消息:来关注脱贫攻坚。湖南省武冈市地处衡邵干旱走廊地带,水资源严重不均衡限制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为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湖南加大了贫困地区水利投入,提高安全饮水保障,如今当地580万贫困人口喝上了“安全水”。

湖南武冈市地处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由于水资源不均衡,供水格局、设备设施参差不齐,全市自来水水质合格率低、季节性缺水严重,饮水安全一直是当地脱贫攻坚过程的一块短板。

今年55岁的龙溪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冷德元的家就在武冈市云山脚下,这里地处湖南的衡邵干旱走廊,就在一年前,如果水井水窖遇到干旱,当地连饮用水都成问题。2019年初,村里的自来水通到了各家各户,彻底告别了挑山泉水喝、“靠天”喝水的日子。用水问题解决,冷德元用多年的积蓄加上贷款和借款,在2019年7月建成了养鸡场,当年就挣了3万元。

现在,冷德元的儿子也从当地劳动部门和农业部门联合组织的养殖技术培训班结业,一家四口都在自家的养鸡场工作,年收入能达到十万元左右。再过2个多月,他们家的肉鸡就可以上市销售了,最近几天父子俩天天泡在养鸡场,看鸡苗长势、鸡场的投食、饮水系统运行情况。

龙溪镇塘田村村民 冷德元:这个水改变了我的命运,没有这个水我就不敢建设鸡场,我是贫困户就永远是贫困户。

近五年来,武冈市整合城区3座自来水厂,新建4座日供水2万吨以上自来水厂,并把辖区内的水源通过大管道串联在一起,相互补给,实现了“城乡供水一体化、区域供水规模化、工程建管专业化”,彻底解决了数十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2016年以来,湖南全省有5600万农村人口实现了饮水安全,580万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做到了“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全面解决。

湖南武冈市安全用水指挥部指挥长 唐克俭:(武冈市)东边缺水,那西边可以供给;南边缺水,北边可以供给。就是能够实现城乡老百姓居民同水、同质、同价、同服务,老百姓真真实实饮水难、饮水差的问题就全部解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