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人民网|湖南麻阳:易地搬迁“挪穷窝” 村民搬出幸福来

2020-06-21 16:07:51 [来源:人民网] [作者:匡滢 何萌 李芳森] [编辑:洪晓懿]字体:【
“搬到这里有近1年时间了,生活很方便,住着也很舒心。”今年50岁的村民贺春香去年搬进了怀化市麻阳县龙升社区,笑称现在自己的小康生活很舒心。

四点半课堂上志愿者为搬迁户孩子辅导作业。雷国媛 摄

人民网怀化6月19日电 “搬到这里有近1年时间了,生活很方便,住着也很舒心。”今年50岁的村民贺春香去年搬进了怀化市麻阳县龙升社区,笑称现在自己的小康生活很舒心。

贺春香以前的老房子在麻阳县文昌阁雷司坪,年久失修,慢慢成了危房。2015年,大女儿读高一,贺春香就从浙江绍兴辞职回来,带着两个女儿在外租房住。没过多久,贺春香的帮扶人付名山就告诉她,村里有易地搬迁的名额,她家里符合条件,可以申请。

房子交了9000块钱,装修花了几千块钱,贺春香就带着两个女儿住进了75平米的新楼房,每天走路十分钟去小区旁的长寿产业园上班,每个月工资2000多元,生活轻松不少。

整洁的小区环境、一应俱全的生活设施、幼儿园、小学、四点半小课堂……贺春香现在住的龙升社区,和城里的小区没什么两样,社区党支部书记段少瑞介绍,现在搬迁来的966户3742名贫困户均已实现了“人人有事做、户户能增收”。

麻阳位于湖南省西部、怀化市西北部,属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县、省深度贫困县,总人口41万,苗族占80.2%,是全国5个单一苗族自治县之一。

“十三五”麻阳县易地搬迁任务为14121人,涉及到18个乡镇189个村。截至2018年底,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全面完成,搬迁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3464户14121人,住房及配套基础设施建成率均为100%。

易地搬迁,不仅让老百姓“搬得出”,还让老百姓“稳得住、能脱贫”,麻阳下了大功夫。

为了强化脱贫攻坚组织保障,麻阳县成立了书记、县长带队的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推进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在依据政府文件的基础上,严格把控扶贫小组的纪律性和扶贫对象的精准性,借助“互联网+监督”平台,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精准识别搬迁对象、主动公开扶贫小组工作进程。为了让老百姓更好的“搬得出”,全县36个集中安置点选址全部优中选优,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覆盖率达100%。

在新建好的安置房内设计配备了厨房、卫生间,门窗齐全,安置点内实现了水、电、路、气、网、绿化、亮化等配套设施全覆盖,县城、集镇安置点建设了标准污水处理站,搬迁户可以通过租赁安置房一楼产业用房来经营开店或到安置点附近产业园就近务工就业。

同时,针对搬迁户还出台了一系列生活保障及住房优惠举措:安置小区的周边为每户搬迁户建设一块30平方米的菜园,既解决搬迁户日常生活所需,又让搬迁户的农作习惯得以保留;同时,对搬迁户原有田地、林地按照“三权分置”进行确权颁证,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增加收入,盘活“两块地”经营。

大家“留下来”以后,就要考虑从“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麻阳县根据所在乡镇农业产业优势,鼓励发展地方产业。几年来搬迁户1859户7686人自主发展农业产业,享受奖补资金1379.598万元。在经济基础好、人口聚集的12个集镇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上,同步建设798个扶贫门面。在兰里镇、高村镇、舒家村乡等集镇安置点,先后引进了湖南政鑫、麻阳茜果、深圳深源等购销一体化电商和劳动密集型企业32家,重点加工制衣和经营冰糖橙等特色水果,日均吸纳贫困户就业5000余人,其中搬迁户3800余人,每人日均劳务收入120元左右,实现搬迁群众“生活不愁、生活温馨、安居乐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