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央视网|留守儿童版“放牛班的春天” 唱出美好和希望

2020-06-21 15:28:4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洪晓懿]字体:【
近日,湖南省衡阳市祁东县启航小学的一段合唱团表演在网上热传,童声清澈优美,打动了很多网友。这个合唱团里,90%的孩子都是留守儿童,因此被网友称为留守儿童版“放牛班的春天”。

近日,湖南省衡阳市祁东县启航小学的一段合唱团表演在网上热传,童声清澈优美,打动了很多网友。这个合唱团里,90%的孩子都是留守儿童,因此被网友称为留守儿童版“放牛班的春天”。

每周日上午,启航小学排练厅都会出现这样一幕:几十张童真的面孔投入地歌唱,清澈纯净的嗓音、悠扬动人的旋律,引人驻足停留。

肖喜莹:我是三年级二十五班的肖喜莹,我今年9岁,我的爸爸妈妈在广东工作,就是一个人在这里,姥姥在官家嘴镇。

赵佳欣:我全家都在广州,全部都在广州打工。

记者:想他们吗?

赵佳欣:想。

指导孩子们唱歌的人叫王育霖,是湖南科技大学音乐系教授。2017年,王育霖应学校创始人陈亮伟的邀请过来考察。

湖南科技大学音乐系教授 王育霖:在一次吃饭的时候,他说师兄,我建了一所留守儿童学校,他说你有没有兴趣到我们那去参观一下。我说很好,我就来了,来了之后就看见一个孩子,那个眼神是一种孤独,一种渴望,所以当时触动很大。我们两个的想法不谋而合,当时就决定,我说可以!我们就建立一个留守儿童合唱团。

很快,合唱团便组织成立,并顺利招来30多个孩子。让王育霖没有想到的是,第一堂课刚排了半小时,大家就再也不开口唱了。

湖南科技大学音乐系教授 王育霖:平常在家里都是一个人,都是爷爷奶奶带着,没有什么共同语言,所以长期在这种孤僻的环境中间,导致他们不想跟人交流,防御意识非常强。

王育霖这才意识到,让孩子们张开“口”,先得打开“心”。于是他回校后请教心理学教授,查阅相关书籍。每次过来排练,总安排些小游戏或者小零食,拉近与孩子们的心理距离。哪怕是一个因分声部引发的问题,都耐心引导。

3年多来,通过音乐孩子们渐渐有了变化,演唱水平也有很大提高,还代表学校参加专业赛事和交流,得到省内专家的认可和好评。

记者:唱歌能给你带来什么?

赵佳欣:快乐,就感觉有个人陪我一样。

肖瑶瑶:每次唱完歌感觉都很开心。

肖喜莹:因为每次唱完歌感觉心里都很舒畅,很平静那种。

祁东县启航学校 陈亮伟:我算是中国的第一代留守儿童,从小也是跟着爷爷长大的,所以对留守儿童的求学、生活的场景也是历历在目。初衷就是扶贫扶智,让我们贫困地区的学生能够接受更好的教育,打造他们的核心素养,让孩子们在机会面前,可以有平等选择的权利,让他们有更多的挖掘和发现自己潜能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