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助非洲 携手抗疫】中国经验,分享湖南特色,我们做到了

2020-06-20 11:35:0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讲述人】

中国赴津巴布韦和赤道几内亚抗疫医疗专家组成员邓志红

【专家名片】

邓志红,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专业主任医师,省预防医学会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省预防医学会流行病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

▲画像创作者:李建华

作为一名疾控人,构建人类健康共同体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到达津巴布韦的第3天,忽然接到一个任务:对津方开展重点人群追踪和管理方面的培训。

虽然我们出发前在家里准备了不少培训课件,但这个内容没在考虑范围。晚饭后,立刻着手准备。当我完成课件制作,已是凌晨2:30。授课的任务交给倩莱,她马上进行英文翻译,一直忙活到近5点才上床睡觉。授课前一天,她努力背诵熟记,又熬夜到凌晨4点。在去往授课地点的路途中,她也始终在熟悉授课内容,终于流利地完成了授课任务。

我们在巴塔市市政会议中心与卫生部部长及大陆地区的疫情防控团队进行了座谈交流。领队祝益民分享了中国经验,简明扼要,重点突出,条理清晰,随后向部长递交了专家组撰写的《赤道几内亚新冠肺炎防控国家建议书》。恩圭马部长特别激动,反复对专家组表示了感谢,居然引用了一句中国的名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立即用热烈的掌声表示了赞美。

交流时,卫生部部长带头向我们提了好几个问题,有一个问题让我印象深刻:民众对戴口罩、少出门、不聚集、居家隔离等措施很抵触,不愿意遵循,有什么解决办法?我们给出的建议是加大宣传力度,让民众了解新冠的危害;强化疫情信息发布,让大家知道危险就在身边;依法强制执行,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希望我们的一系列建议能对他们有所帮助,真正实现“授人以渔”。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张玉

相关专题:湘助非洲 携手抗疫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