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至5月,长江干流岳阳段5个断面水质全部达Ⅱ类标准

2020-06-20 09:41: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典波 杨大智 夏宇]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岳阳“党建+”撑起河湖管护“主心骨”

1至5月,长江干流岳阳段5个断面水质全部达Ⅱ类标准

华声在线6月19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典波 通讯员 杨大智 夏宇)6月18日一早,临湘市黄盖镇黄盖湖村河湖理事协会会长危楚权接到村民电话,马上联络协会5名党员志愿者,将村五支渠水面雨水冲来的漂浮物打捞处理。危楚权称,自去年初成立以党员为主体的村河湖理事协会以来,党建引领带动村民自治,已开展护水志愿活动30余次,发现并解决问题40余个,村民护水意识有了明显提升。

岳阳濒长江、临洞庭,是“守护好一江碧水”的“主阵地”。近年来,岳阳市在河湖长制工作中创新建立“党建+”模式,将河湖长制与党政同责、党建活动、党员示范、党组织建设紧密相连。坚持党政领导挂帅,制定市级河湖管护人员网格体系图册,推行河长巡河提示函制度,常态化开展“河湖健康问诊”行动。今年来,全市2173名“四级河长”累计巡河4.5万余次,交办问题2390个,解决问题2182个,层层传导压实责任。

为了打通河湖管护“最后一公里”,岳阳不断夯实河长制战斗堡垒,发挥党员示范作用。按照有组织、有机构、有场地等“六有”标准,规范升级135个乡镇河长办阵地;按照政治(党员当河长)、自治(群众自筹)、联治(项目联动)、网治(网格化管理)“四治”模式,铺开1395个村级河长制工作站建设,并成立村级河湖保护协会,将河湖长制工作纳入村规民约;在全市推行“双河长”制,全市民间河长达2000余名,党员志愿者超2万名,乡村水生态“毛细血管”有了管护人。

推行“党建+”,岳阳河湖长制工作有了“主心骨”,取得显著成效。今年1至5月,长江干流岳阳段5个断面水质全部达到Ⅱ类标准。岳阳市获评“新时代·中国最美绿水青山旅游名城”,连续4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