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有效遏制毒品犯罪多发高发势头

2020-06-20 08:34: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沙兆华 唐亚新 于振宇] [编辑:欧小雷]
字体:【

2019年,我省保持对毒品违法犯罪严打高压态势,通过公安、检察、法院的严厉执法打击——

湖南有效遏制毒品犯罪多发高发势头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沙兆华 唐亚新 于振宇

2019年,我省保持对毒品违法犯罪严打高压态势,通过公安、检察、法院的严厉执法打击,有效遏制了毒品犯罪多发高发势头。

6月19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就2019年毒品犯罪侦查、起诉、审判情况及下一步禁毒工作安排进行了介绍。

严打态势

最大限度震慑毒品犯罪

“公安机关是打击毒品犯罪的主要职能部门,去年全省公安机关强化吸毒类、贩毒类、制毒类以及新型毒品违法犯罪活动等方面的打击工作。”省禁毒委副主任、省公安厅副厅长李介德介绍,2019年公安机关开展“清隐”“清库”“清零”“毒驾治理”等专项行动,全省共查获新滋生吸毒人员2.15万人;决定强制隔离戒毒1.74万人,决定社区戒毒康复1.81万人。

坚持“破大案”与“打零包”并重,摧毁多个贩毒网络和跨省(境)贩毒通道。2019年,侦破部省督毒品目标案件75起,缴获各类毒品1.92 吨,获公安部禁毒局高度肯定。与广东、福建、云南、湖北、浙江等地建立禁毒工作协作机制。开展制毒活动可疑场所、设备、物品和电力、污水、废气等摸排,全省共破获制毒案件5起,缴获毒品80余公斤、制毒原料22吨。去年公安机关加大物流寄递渠道涉毒违法犯罪活动打击力度,全省累计破获物流寄递渠道涉毒违法犯罪案件55起。加大对芬太尼类物质等新型毒品犯罪的打击力度,全省立大麻类刑事案件12起,同比上升71.43%。

“各级公安机关将持续保持打击毒品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李介德表示,接下来公安机关将强化严打高压,减少毒品供给。以西南尤其是中缅边境地区为主攻方向,深入开展执法合作,重点打击制造、贩卖大宗毒品等源头性犯罪,最大限度震慑犯罪。同时,结合我省毒品违法犯罪实际,各级公安机关将强化联合打击,全警作战,实现战果最大化,遏制毒品扩散。湖南公安还将强化专项打击,整治突出问题,深入开展“集打斗争”“两打两控”等专项行动,推进突出毒品问题治理,铲除毒品违法犯罪土壤。

从严惩处

案件数量总体上升趋势得到遏制

“2019年全省法院审理的毒品犯罪案件数为6137件,罪犯人数为8262人,案件总数和犯罪人数均有明显回落,案件数量总体上升趋势得到遏制。”省禁毒委副主任、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蔡俊伟介绍说。

受国际和国内形势多种因素影响,当前我省毒品犯罪形势仍十分严峻复杂,毒品犯罪呈现出新的特点,容留吸毒犯罪持续高发,新型合成毒品案件所占比例迅速上升,已经占据毒品犯罪的过半份额,毒品案件数占全部刑事案件的比例较高。

面对毒品犯罪得到一定遏制但仍然严峻复杂的形势,蔡俊伟表示,全省法院将进一步加强禁毒审判工作,毫不动摇地坚持从严惩处毒品犯罪。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坚持依法严惩走私、制造毒品、大宗贩卖毒品等源头性毒品犯罪以及毒枭、职业毒贩、累犯、毒品再犯等罪行严重和人身危险性大的犯罪分子,该判处重刑和死刑的坚决依法判处。通过更好发挥刑罚功能来预防和减少毒品犯罪。在坚持严格依法办案,确保办案质量的前提下,充实办案力量,严格审限管理,院庭长带头办大要案,进一步提高办案效率,实现毒品犯罪案件快审快结。充分利用审判资源优势,坚持集中宣传与日常宣传相结合,通过庭审直播、公开宣判、公布典型案例,与社区、学校等建立禁毒协作机制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增强人民群众拒毒、防毒意识。

高批捕率

确保禁毒工作在法制轨道上运行

“省检察院对禁毒工作高度重视,深度参与禁毒综合治理,成立专门部门,充实了专业办案力量,为遏制毒品蔓延贡献了检察力量。”省禁毒委副主任、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丁维群介绍道。

2019年省检察院成立了负责毒品犯罪案件办理和指导的第十一检察部,配备了13名员额检察官、8名检察官助理、13名书记员,其中2名检察官入选首批全国检察机关办理毒品类案件人才库。2019年以来,省检察院办理重、特大毒品犯罪案件168件654人,毒品案件批捕率为91.8%,比刑事案件整体批捕率高10.85%,毒品案件起诉率为96.77%,比刑事案件整体起诉率高17.69%,毒品案件数量占同期审查起诉刑事案件的11%。

“全省检察机关聚焦法律监督主责,充分发挥各项检察监督职能作用,强化立案监督、侦查监督、审判监督和刑罚执行监督,确保禁毒工作在法制轨道上推进运行。”丁维群表示,全省检察机关在严格依法办案的同时,注重延伸司法办案效果,积极参与禁毒严打、重点整治、普法宣传、预防教育等禁毒综合治理。参与加强对重点人群的监督管理,广泛参与禁毒关爱工程,协调各职能部门帮助戒毒康复人员重拾信心、回归社会。下一步,全省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强化法律监督,加大对毒品案件中涉毒资产的调查力度、加强对涉毒特殊人群收治工作的监督,在破解重点难点问题上发力,推动禁毒综合治理体系完善,确保工作实效。

相关专题: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