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湘“老外”抗疫记】马术师阿里:“我们很享受在中国的日子”

2020-06-20 08:30: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玉菡 樊旭东]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马术师阿里:“我们很享受在中国的日子”

塔吉克斯坦艺术团马术师聚在一起打非洲鼓、跳民族舞。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玉菡 通讯员 樊旭东

6月18日,安化县马路镇云台山雨雾缭绕。因为天气突变,塔吉克斯坦马术艺术团暂停训练。艺术团8名马术师围坐在一起,喝着当地有名的黑茶,唱着思乡的塔吉克斯坦民歌。

据介绍,疫情暴发之际,这支马术艺术团看到中国的防控措施得力,以及中国朋友的热心照顾,最终改变了回国计划,选择留在中国。

2019年9月,塔吉克斯坦马术艺术团受邀常驻云台山演出。马术师穆罕默德·阿里今年23岁,6岁开始在马戏团学艺,一到云台山就喜欢上这里。“云台山上有个神仙岩,流传着‘神仙岩上有神仙,只羡鸳鸯不羡仙’的说法。”阿里告诉记者,他平日除了训练与表演,就喜欢在云台山游览奇峰、云海、飞瀑、茶园。“简直就是蓬莱仙境,我来中国4年了,觉得安化最美!”阿里赞不绝口。

艺术团演出一般集中在周末或旅游旺季,一天最多时有3至4场表演,深受游客欢迎。今年初,受疫情影响,云台山景区暂时关闭,艺术团也停止演出。当时,来自塔吉克斯坦的艺术团成员,商量回国休整一段时间。

从安化出发,中转长沙、北京、乌鲁木齐多地,最后才能抵达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在当时严峻的疫情形势下,他们有点犹豫,担心途中感染疫情的风险。正当这时,艺术团领队张超出面做工作,告诉他们,中国正在集中力量抗击疫情,云台山景区也采取封闭式管理,可以考虑留在中国,等待疫情结束。

对中国印象非常好的艺术团成员们,最终选择留下来。他们相信,中国一定会战胜疫情。

没有解封的日子,每隔一段时间,张超就会驾着皮卡车,为艺术团采购西红柿、胡萝卜、面粉等生活必需品;云台山村委会也会每天派村医,送来口罩、酒精、消毒液、防疫中药方剂等,给每位成员测量体温,检查身体。

那段时期,艺术团没有演出任务,他们天天通过手机看新闻。当了解到中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防疫形势一天天好转,他们由衷感到高兴,也庆幸自己当初的选择。闲暇时,几个人会聚在一起弹吉他,跳民族舞,打非洲鼓,在宽阔的草坪上踢足球。“那真是一段神仙般的日子,我们都很享受。”阿里说。

3月7日,云台山景区逐步恢复开放。4月,随着疫情形势稳定,游客逐渐增多,艺术团重新登上舞台。“我很喜欢在舞台上表演马术,看到游客开心的笑脸,听到孩子们兴奋的叫喊,我会很享受。”阿里笑着说,现在的游客量差不多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更值得高兴的是,他们还拿到了停工期的工资。

唯一让阿里放心不下的,是远在杜尚别的父母。他介绍,虽然塔吉克斯坦是中亚地区较晚暴发疫情的国家,防控形势也日趋平稳,但他作为儿子不能在身旁照顾父母,总感到不安。阿里每天都会通过视频,将自己在中国学到的抗疫经验传授给家人。“现在的塔吉克斯坦,出门如果不戴口罩,第一次要罚款,第三次就要关禁闭。”阿里说。

阿里告诉记者,他和未婚妻计划明年回国结婚。等完婚后,他仍然会回到安化继续从事马术表演。

相关专题:在湘“老外”抗疫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