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助非洲 携手抗疫】在探索中建立秩序 在黑暗中点燃希望

2020-06-19 10:40: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琪 张玉] [编辑:刘畅畅]
字体:【

【讲述人】

中国赴津巴布韦和赤道几内亚抗疫医疗专家组成员章迪副教授

【专家名片】

章迪,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检验科副主任、副教授、医学博士,湖南省医师协会检验医师协会青年委员 ,湖南医院协会日间手术委员会委员,湖南省免疫学协会委员。

▲作品创作者 胡伟

新冠肺炎,这个世界性的疫情,牵动着所有人的心。非洲国家的医疗系统相对薄弱,所以他们的防控也牵动着我们的心。帮助他们,其实也是帮助我们自己。

疫情面前

他们真的需要我们

非洲疫情的特点,就是输入型为主。病例主要为输入型,防控物资主要也依靠其他国家的输入。

在各个医院的参观中,医院所呈现出来的防护物资,可以用五花八门来形容。仅医用防护口罩,就不下四五种,有中国来的、有美国来的,也有欧洲来的,还有本地自制的。实验室里的设备和试剂,来源渠道也相当多,仪器有各个国家各种品牌,试剂也各式各样,如何科学正确地识别与使用它们,成了当地医务人员的一个心病。

抵达津巴布韦没多久,我们就接到哈拉雷当地实验室的求助电话,对方邀请我们去帮他们解决刚接收的一批检测试剂。显然这些试剂如何使用,具体性能如何,有哪些注意事项等问题,已经超出他们的经验范围,他们真的需要我们。

在现场给他们解决问题之后,我们还参观了他们的实验室。让人倍感亲切的是,这个实验室里面有大量来自中国的设备,可以说是这个实验室检测能力的主流力量,但是他们在使用、保养等问题上经验不足,我们又帮助他们对现有的工作和流程进行了改进。最重要的是,教会了他们如何进行安全防护。非洲同行们向我们表达了谢意,我们还相互留了联系方式,一直到回国后,我们还保持着联系。

疫情得控

他们生活正在重启

疫情在控制,随之而来的是老百姓对于回归正常社会秩序的向往;复工、复产、复学,重启生活,是每一个老百姓心中的希望。加强检测,快速排查,这个问题不仅仅是在医疗界,在其他各个部门和场所,都是老百姓极其关注的问题。

在跟津巴布韦和赤道几内亚的政府各个单位沟通交流的时候,我们发现不仅仅是医学界的同行在关注检测的问题,非医疗体系的政府部门、企业、学校在跟我们的交流中也都关注到检测的问题。快速抗体检测该用在哪些领域?核酸检测的能力能否增强,检测报告的周期能不能缩短?检测阴性是否能够恢复正常的生活等等,这些问题讨论的频率非常高。

赤道几内亚已经开始为恢复正常医疗秩序准备启动一个大规模的人群排查计划,为此,我们也专门深入了赤道几内亚的国家实验室和一些医院的检验中心,帮助他们优化流程,提升效率,让他们的核酸检测能力得到显著的提升。

祝福他们,希望那张核酸检测正常的报告单,能够成为他们迈向新生活的第一步。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张玉 整理

相关专题:湘助非洲 携手抗疫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