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湘“老外”抗疫记|埃及外教Roma:放弃归国,与中国人民一起抗疫

2020-06-18 23:10: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玉菡 程双双]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玉菡 通讯员 程双双

“亲爱的家长,你们好!最近北京发现新冠肺炎新确诊病例,目前我们还处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希望各位家长不要放松警惕,减少带孩子外出,特别是跨省出行。”6月17日,安化县东坪镇阅美乐国际私塾外教Roma,在学生家长微信群编发了一条防疫短信。

记者了解到,今年初疫情发生后,本可以回国的埃及外教Roma一家,选择继续留在偏僻山区安化工作与生活,为中国抗疫加油鼓劲。

今年33岁的Roma,出生在埃及,成长在加拿大,2008年大学刚毕业就来到中国教书。“爸爸、哥哥都在迪拜工作,我不想让家人帮忙找工作,喜欢一切靠自己。听说中国发展快,需要英语老师,就过来试一试。”独立、敢闯的Roma很快迷上了中国,喜欢这里美丽的风景、厚重的文化、好客的人们,当然还有美味的中国菜。“我的小儿子、小女儿都是在中国出生的,中国给了我‘好运’。我想一直在这里发展,我老婆也一样。”Roma把中国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

10多年间,Roma先后到江苏、四川等地教书,去年9月来到安化县东坪镇。“这里是山区,位置偏远,教育资源并不丰富,孩子们更需要学好外语,改变自己的命运,改变家乡的面貌。”Roma谈及自己放弃高薪,来安化教书的初衷。

疫情暴发之际,Roma和同为外教的妻子Salma及3个孩子,1月28日接到埃及驻中国大使馆的电话,被告知有免费专机送他们一家归国。此前,Roma的父母也多次催促他们回国,这次大使馆提供的帮助同样被夫妻俩委婉谢绝。“我们在这里很安全,相信中国有能力战胜疫情,也想留下来做点力所能及的事。”Roma这样答复大使馆的负责人。

留下来的Roma,每天都看到工作人员给小区电梯杀毒,进店买东西也有人测量体温,心里非常踏实。“安化茶好人更好。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和家长给我们免费送来口罩和蔬果,还给孩子们送来玩具,许多家长也通过电话和微信向我们问好,令全家人非常感动。”Roma说。

面对汹汹疫情,Roma每天都会在班级微信群里发送自制的教学视频,带领孩子们学数字、认单词、读句子,确保孩子“停课不停学”。他还在班级微信群里发布告白长文:“我现在在中国……我答应你们,我会一直在这里,帮助孩子们。”妻子Salma每天通过微信朋友圈为“抗疫战士”加油,并给自己的3个孩子录制了一段小视频上传网上,为中国鼓劲。Roma得知学校正在为安化县人民医院捐款筹集防疫物资时,又主动献上一份爱心。记者了解到,2008年汶川地震时,他也是尽己所能,捐款捐物支援灾区。

5月底,阅美乐国际私塾正式复课,孩子们终于见到阔别多日的“大胡子老师”Roma,一个个高兴地围着他、抱着他。“Roma老师,我们想死你了!”“我也想死你们了,亲爱的孩子们!”短暂的欢聚后,Roma给孩子们上的第一课,就是教他们如何正确洗手消毒,科学预防病毒。

相关专题:在湘“老外”抗疫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