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湘“老外”抗疫记|可罕:“我要和他们一样遵守防疫规定”

2020-06-18 22:01: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咪]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咪 通讯员 杨原

“我觉得自己最应该做的,是和所有中国人一样,遵守当地的防疫规定。”6月17日,在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巴基斯坦籍员工可罕用熟练的中文说,疫情暴发后,平时去的餐厅都关门歇业,朋友们也不常见面,但他始终认为这样严格的防疫措施非常正确。

“体温正常。”当天下午13时15分许,记者跟随可罕从装有红外线测温仪的入口处进入公司。可罕叮嘱说,虽然是在公司内部,但是这里的道路都经过规划,不能逆行,并提醒记者走在他的正后方,尽量不要靠太近。

在可罕所在的城轨事业部质量技术部电气组,记者见到该组主管张雯。张雯说,可罕平时是一位非常守规矩的人,不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防疫中。

张雯告诉记者,可罕的妻子和孩子都在西安。2月份公司复工的时候,可罕从西安回株洲后需要隔离14天。当时可罕二话没说,非常配合。张雯和同事都担心他在隔离期吃不好,买来水果和零食,请楼管为他送去。

记者来到可罕当时隔离的住处,见到了该公司后勤保障部物业部主管王景才。王景才介绍,可罕为了不给楼管添麻烦,没有告诉楼管他不能吃猪肉和辛辣的食物。后来发现他有些不适,他才说自己已经一天没有吃饭。此后,后勤部每顿饭为他单独准备清真餐。

可罕说,自从那件事发生后,后勤部工作人员对他格外关怀,还建了一个隔离人员微信群,有什么困难只要在群里说一声,立即有人解决。

“每次和家人视频聊天,我都会教他们如何防疫,叮嘱他们戴好口罩,勤洗手,不要到处乱跑。”可罕说,自己的祖国现在疫情形势不太好,有些担心家人,但每次从新闻中看到中国为巴基斯坦送去防疫物资和医疗援助时,内心非常感激。

下午16时,记者随可罕来到城轨制造车间。可罕介绍,每次到车间,都需要消毒。他还给记者查看每天需要打卡的疫情防控APP,并告诉记者,像他一样从外地回来的员工都做了核酸检测。

可罕说,为了避免回家途中交叉感染,他从复工至今已有近4个月没有回过西安,妻子在电话里抱怨过很多次,但他依然坚持不到外地去。

采访结束,可罕礼貌地向记者道谢:“疫情防控期间,就不握手了。”于是挥了挥手,朝着办公室方向走去。

相关专题:在湘“老外”抗疫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