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看湖南|湖南大力推进文明乡风培育,改善农村面貌

2020-06-18 10:10:09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张沁] [编辑:潘华]
字体:【

潇湘晨报记者 张沁 长沙报道

走进长沙望城区静慎村,一条小河绕村而过,数十栋民居白墙黛瓦,掩映在绿树花簇中。站在乡间小道放眼望去,“乡贤塘”上架着“乡贤桥”,乡贤广场中竖着“乡贤榜”,如今静慎村的乡贤文化氛围正浓,这也是湖南乡村推进文明新风的小小缩影。近年来,湖南大力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进文明乡风培育,改善了广大农村面貌。

各类酒席较前三年减少60%以上

近年来,静慎村依靠“九贤”——党员之家、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乡贤理事会、红白理事会、环境卫生理事会、六老宣讲团、军人抢险队、兴学堂、快乐静慎健康协会,在移风易俗、弘扬新风、改善村容村貌等方面各司其职,建设民风淳朴、环境优美的文明乡村。

静慎村党总支书记姚罗华介绍,“九贤”的成立为该村聚集乡贤力量、发挥乡贤引领作用,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打开了新途径。

以移风易俗为例,“新乡贤”带头率先垂范,目前,静慎村涌现出了一千多名乡贤。每年都会评选出“最美乡贤”,并将相关情况进行宣传公示。

“新乡贤”自发开设“乡贤讲堂”。在自家堂屋、晒谷场等随处“开讲”,今年67岁的余光华是第一届“最美新乡贤”获得者,如今的他是“六老宣讲团”的一名文明宣讲员。“我们村自发开设‘乡贤讲堂’,随处‘开讲’,地点不限,人数不限,讲廉政、讲新风、讲产业,代替了以前三五成群地讲闲话、讲空话、讲谣言。”

姚罗华说:“接下来,我们将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力度,建设健康、宜居、美丽家园,着力以良好的农村人居环境为农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

目前,静慎村各类酒席较前三年减少60%以上,打造“美丽庭院”1000多户,被评为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两型建设示范村和卫生村。

13300多户家庭建立家庭文明档案

初夏时节,走进常德石门县夹山镇,郁郁葱葱的山林和整齐划一的村居融为一体。

“以前,我们用‘治家格言’,村(居)规民约,这些抽象的东西来规范村(居)民的行为,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现在把这些细化,用家庭文明档案的方式践行,看得见,轻表象,重事实,尤其还把致富门路突出的给记红榜,对乡村振兴一定能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杨坪社区1组“福田农耕文化园”首创发起人丰远柏如是说。

2019年8月,夹山镇为了更好地发扬“格言治家”的优良传统,启动了“创新社会治理,践行家庭文明档案”实践活动,为全镇13300多户家庭建立了家庭文明档案,用“红”“黄”“黑”榜记录家庭成员的荣誉得失,通过“党建引领、网格治理、榜单激励、档案监督”,以筑牢价值根基,弘扬个人品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来促进民风、社风、作风的好转,达到人丁兴旺、产业稳定、乡村治理有效的目的。

全镇有红榜记录的家庭达到60%以上,“我们在操作过程中,记红榜不吝啬,对黄榜要谨慎,涉黑榜没商量。”镇“创新社会治理,践行家庭文明档案”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钟克宏说。

相关专题:文明潇湘 爱卫同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