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助非洲 携手抗疫】我爱你,中国——中国赴津巴布韦和赤道几内亚抗疫医疗专家组国际抗疫感悟

2020-06-17 06:39: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祝益民]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我爱你,中国

——中国赴津巴布韦和赤道几内亚抗疫医疗专家组国际抗疫感悟

祝益民

人类没有可以全身而退的第二个地球,也没有遗世独立的平行世界。天下一家,爱己及人;情同手足,日月可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加速蔓延,非洲抗疫形势日趋严峻,全球共同抗疫刻不容缓,合作方能制胜。中国始终如一尊重科学、加强合作,与世界各国并肩挽手,共同维护人类家园。经党中央批准,国家委派湖南省组建中国医疗专家组,前往津巴布韦和赤道几内亚执行国际抗疫任务。回首过去的四个星期,我们带着祖国和人民的托付,承载着湖湘儿女的期盼,圆满完成了这一光荣而神圣的使命,也充分感受到祖国的日益强盛和大国担当,无不充满自豪感,更增加了民族自信心和爱国情怀,有莫大的收获,还有深深的感悟。

完美的中国方案

人类正在经历百年来最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突发事件,新冠肺炎疫情已波及21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病超过700万人,夺走了30余万人的生命。中国在这次抗击疫情过程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以巨大勇气和强大力量统一部署和统一指挥,遵循传染病防控规律,及时阻断了全国本土疫情传播,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中国实践(方案)”。把公众知情作为与政府良性沟通互动和形成强大共识的重要前提,基于公众对政府的信任感和社会责任感,达到人人参与和群防群控的效果。以灵活人性化社会管控及传统隔离方式为主的非医疗干预成为遏制疫情蔓延的关键因素,以流行病学调查为核心的社区排查、网格管理、病毒核酸检测和疫情监测成为切断病毒传播链条的关键环节,以集中设置定点医院和按病情分类救治及中西医结合大幅度降低了感染率和病亡率。同时,在全国范围内联防联控,高效配置资源,加强防护,减少院内感染,科学预判,实施分区分级管理,促进复工复产复学和全社会协调发展。湖南与疫情严重的湖北武汉交界,防控任务十分艰巨,但获得了99.6%的高治愈率。首先是立足于快,建立反应迅速的组织领导机制,率先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迅速启动大数据进行重点人群追踪和排查;其次是立足于严,筑牢严防疫情输入和聚集性疫情的多道防线;再次是立足于优,集中最优秀专家力量,调配最优质医疗资源,采用最优的中西医结合方案;最后是立足于精,派遣18批次精兵强将支援湖北,派出最精良的国际抗疫医疗专家组。正因如此,专家组在赤道几内亚新冠肺炎应对与监测技术委员会介绍抗疫中国方案和湖南实践时,赤几卫生部副部长翁多评价中国是抗疫最成功的国家,中国方案是全球最好的方案。

快速的中国行动

在疫情全球大流行的背景下,中国与世界卫生组织及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开展国际抗疫,尤其支持疫情严重的发展中国家,向50多个非洲国家和非盟交付了大量医疗援助物资,专门派出了5个医疗专家组,我们作为5个医疗专家组之一派往津巴布韦和赤道几内亚。接到任务后,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从全省9个部门和单位抽调了12名专家组成国家专家组,涵盖临床、防控、院感、护理等不同领域专家。不远万里来到非洲,以最高的境界、到最艰苦的非洲地区,以最严谨的态度、分享最好的中国方案和湖南实践,期望达到最好的交流效果。专家组一行在空中飞越3万公里、穿行7个时区、奔走2个国家;在非洲大陆驰行3600公里,走访72家机构和单位,开展救治和防控培训,指导医院和防疫机构,服务华人华侨和中资企业;在电台电视台讲述抗疫故事,线上线下互动,听众和观众逾360万人次。在我驻外大使馆的周密安排下,与受援方国家政府、卫生部、各层级部门、各层级医院进行深度交流、培训与指导,传递信心、分享经验、加强合作,为战胜这一全球性重大传染病产生了很好的效果。大使馆进行的调查显示,海外华侨华人中94.4%的人知道国家派来了专家组,71.2%的人认为抗疫中国行动增进了国际友谊,62.4%的人认为带去了中国温暖和人文关怀,55.4%的人认为给大家传递了战胜疫情的信心,消除了恐惧及紧张,稳定了情绪。

强大的中国力量

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在接见专家组时表示,中国如同兄弟般提供了雪中送炭的帮助,给津巴布韦和南部非洲的抗疫工作提供重要支持,离开津巴布韦时还向专家组签发国家荣誉证书表达敬意;赤道几内亚总理奥巴马听取专家组中国方案及湖南实践后高度评价中国与非洲抗疫合作,感谢中方派遣专家组,认为这给赤几抗击疫情带来了希望之光。专家组将中国方案结合两个国家抗疫的实际需求编写了长达1.2万字的《疫情防控国家建议书》,津巴布韦卫生部莫约部长表示,这不仅仅是一份宝贵的礼物,更是一份拯救生命的技术性文件;赤道几内亚卫生与社会福利国务部长恩圭马称赞专家组是“授人以鱼更授人以渔”的抗疫经验传播者,这是中国抗疫专家组留给赤几的一份“不带走的中国技术”;赤几新冠肺炎应对与监测技术委员会听取建议书解读后,病例管控负责人深情地说:“你们就是专业导师,像父亲教育孩子一样无私的教育、指导。”为了将中国经验与湖南实践进行高度浓缩概括,把握疫情防控的重点环节,便于提炼技术指导的重点要素和培训的重要内容,达到宣传普及的通俗表达,专家组提炼了疫情防控十大警句,在赤几国家电视台解读,津巴布韦主流报刊专题刊载了中国抗疫方案和中津交流署名文章。针对赤几方提出的抗疫难点问题进行梳理归纳,形成了赤几抗疫的十问疫情,专家组三次前往卫生部详细解答交流,还接受了多家媒体的采访,备受关注和好评,尤其是赤道几内亚总理奥巴马在接见专家组时特别邀请,增加对大陆巴塔地区进行抗疫交流与指导,并亲自派专机来回接送。这些,都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了国际抗疫的中国力量。

震撼的中国精神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在津巴布韦西马绍纳兰奇诺伊省立医院交流培训开始时,主持人示意全体人员起立,与会专家们共唱两国国歌,这是专家组在日记中描述最多的一件事。这所医院是20年前中国政府援建的最大的省级医院,对中津两国的人民来说,它更像是一个纪念丰碑,纪念一路走来互相扶持、共克时艰的日子。医务人员匮乏是这两个国家、整个非洲乃至发展中国家的共同问题,在与世界卫生组织驻津巴布韦联络处及内政部交流时,他们提出了一个最难回答的问题:“中国抗击疫情派出4.2万名医护人员支援疫情严重的武汉和湖北,是什么措施吸引他们到最危险和最艰苦的地方去?”我说,大家都是写了请战书后选拔去的,都具有很高的思想境界,是一种职业操守,更是一种救死扶伤的精神;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医务人员成为英雄,祖国和人民也给了他们崇高的礼遇,高规格的迎送和各种激励,是新时代的中国精神,充分体现人民至上和生命至上的宗旨。习近平总书记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的致辞中说,中国始终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一个月来,我们专家组有艰辛、有努力,更有收获,很荣幸能够接受由党中央批准执行的国际抗疫任务。这既是一项专业的救援任务,也是一项国家的政治外交任务;我们传播的不仅是中国方案和医学技术,更是传递着中国的大爱与民族的自信。我们作为中国精神的践行者,得到亿万中国人民的关注和肯定,以及三湘父老乡亲的点赞和牵挂,我们充满自豪,此行不辱使命,不负国家。我爱你,中国!

(作者系中国赴津巴布韦和赤道几内亚抗疫医疗专家组领队、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

相关专题:湘助非洲 携手抗疫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