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系列|老城区焕新颜,面子里子都有了

2020-06-16 22:47: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锐] [编辑:夏博]
字体:【

乡村看病更高效,财政兜底费用低 精准扶贫户,可享受“先住院后付费”政策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胡锐

6月15日,“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活动走进宁乡和长沙芙蓉区。三湘都市报记者采访发现,公立医院改革让乡村老百姓看病更高效了,老城区改造让居民生活不仅有面子,更有里子。

【医疗】看病更高效,政策兜底费用低

“这个能看清吗?这边呢?”6月15日,在宁乡市人民医院病房,卒中中心主任、神经外科学科带头人刘亮在仔细检查、询问刘建军的病情。半个月前,57岁的刘建军在家中突发昏迷,一度病危,经过半个月的抢救、治疗,目前身体状况恢复良好。

“幸好抢救及时,不然会留下严重的后遗症。”刘亮介绍,刘建军被确诊为急性脑梗塞合并高血压,入院前已昏迷数小时,而对于此病,及时诊治十分关键。刘建军之所以能得到及时救治,得益于近年宁乡市人民医院建成的“一体化急救体系”。该体系包括“急诊急救、胸痛、脑卒中、肿瘤防治、创伤”五大中心,可实现市区急救10分钟、乡村30分钟内到达,抓住抢救“黄金一秒”;该院自建成国家级示范防治卒中中心以来,急性脑血管救治成功率97%,同比上升12%,病死率同比下降8%,致残率同比下降11%。

由于刘建军是精准扶贫户,可享受“先住院后付费”政策,因此入院后一直未支付治疗费。“醒来后就一直担心治疗费,还偷偷问过护士。”刘建军的弟弟刘立冬介绍,从病危抢救、脱离危险、转出重症监护室,哥哥共产生费用2万余元,但按照宁乡市“农村居民医保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扶贫特惠保、民政医疗救助、医院减免、财政兜底”的政策,哥哥出院时大概只需自费2千元,“这才松了口气。”

【居住】老社区“有机”更新,居民有面子更有里子

“如今时常有游客到家里来参观,很有面子。”6月15日,在长沙市芙蓉区定王台街道丰泉古井社区白果园巷,71岁的周罗生激动地告诉记者,几年前家里仍没有单独的厕所、厨房,屋里暗,院子破,根本不敢带朋友、同学回家。

坐拥公沟遗址、湘江评论处旧址、程潜公馆等诸多长沙历史文化的白果园、化龙池片区,因各种原因越来越跟不上现代都市生活的要求,这片曾被成为“富人”区的地方逐渐被人吐槽。“这里的房子大多建于上世纪50年代前,甚至不少是C、D级危房。”长沙市芙蓉区定王台街道丰泉古井社区党委书记龙欣介绍。

2017年,白果园正式启动有机更新,在保留原有建筑风貌的同时,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质与便捷度。比如通过拆除违章建筑及围墙,打通街巷交通微循环,释放公共空间,提质街巷绿化园林景观等。

“不仅有面子,更有里子。”周罗生说,改造后的房子有了单独的厨厕,围墙拆掉后,房子采光也好了。如今这片老街巷、青砖黛瓦的传统民居与繁华现代的五一商圈交相辉映,正成为长沙新的“网红”打卡点。

相关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