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安置房荡漾着幸福

2020-06-16 22:43: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婷婷 赵志高]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婷婷 赵志高

“哒哒哒……”6月11日傍晚,走进怀化麻阳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龙升社区的扶贫车间,还有10多名员工在缝纫机前踩线、缝制,35岁的贫困户滕园就是其中一个。

下班了,怎么还不走?记者问。

“活做得顺手,按件计费,多劳多得嘛。” 滕园抬头笑笑,熟练地将一片金箔缝制在粉红色的纱质翅膀上。这是玩具服装的一部分。

接到老婆的电话,滕园拍拍衣服起身,该回去吃晚饭了。

“之前在深圳打零工,不稳定,住不好也吃不好。”滕园说,自己老家住在高村镇黄连冲村的山顶上,三代人挤在约60平方米的土坯房里。之后,两口子去深圳打工,租了个小单间,两个孩子由奶奶带着,也在麻阳租房上学。

滕园挠挠头说:“我们文化程度不高嘛,挣不到什么钱,全交房租了。”

搬来龙升社区之后,滕园便在社区的扶贫车间找到了差事,工作时间“朝八晚六”,一个月能拿到4000多元。

记者看到,蓝顶白墙的龙升社区,第一层基本上都是扶贫车间、门面和便民服务站。仅滕园工作的龙升服饰玩具厂,就吸纳了150多个居民在“楼下”就业。

龙升社区党支部书记范文忠介绍,目前龙升家园小区就近就业526人,劳务输出1039人,户均就业达1.62人。

这个做法在麻阳也十分普遍。据了解,麻阳在全县36个安置小区同步规划建设了5万多平方米产业用房,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40余家,帮助搬迁户就近就业。

经过几栋楼房,滕园走到8栋的龙池家园便利店,妻子张梦在这里有一片“小天地”。

每天守着矿泉水、零食、日用品,便利店老板张梦乐得其所,别看门面小,从麻阳18个乡镇搬到龙升社区的996户3742名居民,都是她的顾客。

“租金每年只要500元,还送水送气,电费也比外面便宜。”张梦说,守着楼下的社区小店,每个月有1500多元的收入,加上滕园的工资,去年家里除掉一切开销,一年还有3万多元存款。

生活改善了,最让张梦感到欣慰的,还是他们的两个孩子。

“在外打工,过年才回来一次。”张梦说,老人家用的老人机,不能视频,想看一眼孩子都难。

说话间,大女儿滕文静回来了,放下书包便立即黏在妈妈身边。在麻阳城北第一锦江小学读三年级的滕文静告诉记者,自己成绩进步受到了老师的表扬,去年期末考试,从全年级400多名一下子冲到了年级第8名。

“跟爸爸妈妈在一起,我和弟弟都很开心。”滕文静说,往年爸妈每次去深圳,她都要偷偷躲在被子里哭,现在一家人在一起,她和弟弟不再孤独,一心只扑在学习上。

张梦说,孩子上学也很省心,社区门口的11路公交车,每隔10分钟一趟,专门接送小区的孩子们上下学,自己有时候也骑着电动车接送,孩子坐在后座,任何悄悄话都会跟她说,性格开朗活泼了不少。

“这是我的房间,这是弟弟的,我还有自己的书柜!”滕文静领着记者参观她的新家。一百多平方米的房子,三室一厅,装满了一家四口的幸福。

相关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