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家毫:让民族团结之花在三湘大地常开长盛

2020-06-16 17:31: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贺佳 周帙恒] [编辑:夏博]
字体:【

杜家毫在全省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强调

让民族团结之花在三湘大地常开长盛

许达哲主持 乌兰出席

(6月16日下午,全省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在长沙举行。)

(省委书记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等为受表彰模范集体和个人颁奖。)

华声在线6月16日讯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贺佳 周帙恒)今天下午,全省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在长沙举行。省委书记杜家毫强调,要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扎好民族团结同心结、画好民族繁荣同心圆、走好民族复兴同心路,让民族团结之花在三湘大地常开长盛,汇聚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磅礴力量。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主持。

省领导乌兰、傅奎、黄兰香、王少峰、谢建辉、张剑飞、冯毅、李殿勋、姚来英、刘莲玉、贺安杰出席会议。

杜家毫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受到表彰的模范集体和个人表示祝贺,向全省民族工作战线干部职工和长期关心支持湖南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感谢。他指出,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推动全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打牢了民族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巩固了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局面,构筑了各族群众共有精神家园,构建了齐抓共管的民族工作格局。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越是形势复杂、使命艰巨,越需要各民族团结一致、凝心聚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杜家毫强调,要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各族干部群众,加强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学习以及民族团结教育,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跟党走、听党话,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要始终坚持繁荣发展,坚定不移加快民族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建设进程。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实施精准脱贫攻坚,以“六覆盖”为抓手补齐民族地区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民生保障、公共卫生服务等短板,针对民族地区着力完善差别化支持政策,确保全面小康和现代化建设路上不让一个少数民族掉队。要始终加强民族团结,坚定不移促进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深入持久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重视做好城市民族工作,推动形成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会环境,让各族群众在湖湘大地交得了知心朋友、做得了和睦邻居、结得了美满姻缘。要始终突出文化认同,坚定不移构筑各族群众共有精神家园。把构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导的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作为战略任务,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着重抓好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积极传承和弘扬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牢牢掌握舆论主动权和主导权。要始终注重依法治理,坚定不移提升民族事务治理能力和水平。全面落实民族区域自治法,健全民族工作法律法规体系,依法保障各民族群众的合法权益,依法妥善处理涉民族因素的案事件,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杜家毫强调,做好民族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民族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大对民族地区的倾斜支持力度,坚持不懈抓基层、打基础,不断提升民族地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着力打造民族地区好干部队伍。

许达哲指出,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紧紧扭住民族团结这一生命线,奋力开创全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要牢牢把握“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民族工作主题,提升民族工作水平,推进均等化基本公共服务,坚决打赢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战,确保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同步进入全面小康。要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持续深化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要夯实民族工作基层基础,落实落细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政策举措,大力培养选拔少数民族干部和各类人才,及时解决民族工作中难点堵点问题,不断增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宣读了省政府关于表彰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的决定,49个模范集体、70个模范个人受到表彰。受表彰的模范集体和个人代表作典型发言。

相关专题:杜家毫报道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