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茶陵:技能在手稳增收

2020-06-16 07:37: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戴鹏 陈启浪]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技能在手稳增收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戴鹏 通讯员 陈启浪

“以前吃了没有技能的亏,参加培训班后,我把养鸭场搞起来了,在家门口就能赚钱。”6月11日,茶陵县湖口镇村民段志飘和记者聊起他的“脱贫经”。

段志飘因病致贫。2018年,他一家六口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搬出大山,在镇里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安家落户,并在当地政府和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帮助下搞养殖,摘掉了穷帽子。

“虽然脱贫摘帽了,但离致富还有距离,平时打零工、养鸡鸭勉强维持温饱。”段志飘说,听说县里举办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养殖技能培训班,他立即报名参加。

段志飘告诉记者,技能培训期间食宿全免,并开设了实操课,让大家理论结合实际,真正掌握一门致富技能。

茶陵县是全省易地扶贫搬迁重点县(市、区)之一,“十三五”时期,共有1594户5003人搬出“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深山区、石山区,城镇化安置率达20%。

搬出后,如何实现稳得住、能致富?

茶陵县很早便开始谋划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着力打造“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提高就业创业能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3大帮扶体系。

“确保进入城镇、改变生产生活方式的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充分就业,是他们搬出后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的根本保证。”茶陵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外晚说。

近年来,茶陵县结合当地实际,因地制宜发展种植、养殖、乡村旅游等特色优势产业,选择市场前景好、附加值高、见效快的项目,支持搬迁户增收致富。

同时,围绕易地扶贫搬迁户就业需要,茶陵县统筹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等资源,开展“订单式”“定向式”技能培训,确保每个家庭都有人掌握致富技能。鼓励服装制造、工艺品加工、电子电器等劳动密集型企业,优先吸纳搬迁户就业。全县易地扶贫搬迁户基本实现稳定增收。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