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东安:开启安居乐业新生活

2020-06-16 07:33: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柳英 罗颖 曾冬冬]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开启安居乐业新生活

——东安县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小记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柳英 通讯员 罗颖 曾冬冬

6月13日早晨6时30分,东安县白牙市镇工业园安置小区,唐寿书像往常一样开工了。进村清运大大小小几十只垃圾桶里的垃圾,是他的本职工作。尽管臭气熏天,但唐寿书早已习惯,他手脚麻利地清理垃圾、冲洗桶身,再把垃圾运到垃圾站。随后,他回到家里,换下工作服,继续到社区志愿服务站“上岗”,准备“接单”。

唐寿书原本住在东安县大盛镇半山村,村里交通闭塞,逢三六九赶集时,才有一趟公交车进村。2018年,他家作为易地搬迁贫困户搬到白牙市镇工业园安置小区。如今,他不仅拥有属于自己的房子,还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找到了清运垃圾的工作。

“虽有辛苦,但有希望。”当记者问唐寿书是否辛苦时,唐寿书如是真诚地说,现在他每个月工资3000元,有五险一金,妻子在社区做保洁,每个月也有1000元收入。加上女儿就近上学花销少,每个学期还有校车补贴和伙食补贴,日子真是越过越好。

唐寿书是东安县4251名易地扶贫搬迁户中的一员,他们一家生活的变迁是该县易地扶贫搬迁户开启新生活的缩影。“十三五”期间,东安县共完成易地扶贫搬迁1232户。为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东安县加大培育产业扶贫“造血力”,实施就业稳收、产业促收、产权增收,不仅激活搬迁户内生动力,还提振了他们的精气神。

“门路那么多,人是懒不起来的。”上午9时45分,当大多数人还在工作时,住在井头圩镇霞栖农业科技产业园安置点的罗秋芳已经下班了。她在农业园内的蘑菇厂采菇,每天5时上班,一天工作不到5个小时,罗秋芳手脚快,一个月下来能拿到3000多元工资。

从公司下班后,罗秋芳又来到家门口的微菜园忙活。小小的菜园里,玉米秆蹿得比人还高,豆角、丝瓜缀满木架,七八株辣椒苗也硕果累累。“别小看我家这3分地,种出来的菜根本吃不完!” 罗秋芳自豪地说,种菜的农资都是产业园提供的,自己只需要买种子,吃不完的菜产业园还会上门收购。大前天,她刚卖了100多元,转眼又可以摘第二茬了。

“优先录用贫困户从事采菇、削菇、浇水、上料等工作。此外,园区的300余个塑料大棚也可以免费提供给一些有条件的搬迁户创业增收。”产业园负责人蒋小初说,目前蘑菇厂已吸纳150余人就业,其中超过半数为贫困户,每月发工资30余万元,员工月收入最高可达8000元。

东安县易地扶贫办负责人介绍,全县有劳动能力的搬迁户均通过园区就业、公益性岗位就业、依托自主创业就业、技能培训劳务就业等方式,实现了稳定增收。该县园区、环卫保洁绿化、生态护林还为劳动力低的搬迁户提供就业岗位2120个,在各乡镇农贸市场为搬迁户免费提供摊位110个,确保搬迁户有事做、有奔头,开启安居乐业新生活。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