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湘“老外”抗疫记】徐东平:经此一“疫”,更坚定了在湖南发展信心

2020-06-16 07:01: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利飞] [编辑:印奕帆]
字体:【

6月13日,德国卓伯根集团总裁助理徐东平在项目工地查看图纸。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童迪 摄

编者按:

在湖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有一群来自异国他乡的人们和我们并肩携手。他们是被我们昵称的“老外”,他们中有学生、老师、工程师、公司职员、小店老板、演艺人员……他们是亲历者,见证者,也是参与者。从今天起,本报推出《在湘“老外”抗疫记》专栏,通过他们的抗疫故事,我们可以感受到跨越国家、种族,同心同德,共克时艰的伟大的爱与力量。

德国卓伯根集团总裁助理徐东平:经此一“疫”,更坚定了在湖南发展信心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利飞

6月13日上午10时,记者见到德国卓伯根集团总裁助理徐东平,正要惊叹其普通话之流利时,她一眼就“看穿”了记者的疑惑,笑着先进行了自我介绍:“我虽然是德国籍,但出生在中国,先生是湖南人,现在家在长沙。”

2020年是徐东平来长沙的第三年,“与很多人的感受一样,这可能也是我平生经历的最惊心动魄的一年。”徐东平说出这句话的时候,语气平静、云淡风轻。

此时,我们所在的卓伯根中国总部项目营销中心里面,咖啡香味氤氲,沁人心脾,三三两两的孩童在宽阔的地方打闹嬉戏;外面阳光明媚动人,施工声响不绝于耳,一切都井然有序。进门时测量体温、双手消毒的“流程”,提醒我们疫情防控并非已成“过去式”。

“现在仍然不能放松,弦还是绷紧的,但没之前紧张了。”徐东平记得,她真正意识疫情严重性的那天,是大年二十九,弟弟电话告知她马上退掉机票,取消一家人的西安之行。

放下电话,徐东平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卓伯根中国区总部公司坚守岗位的员工们。“公司已经放假了,但是卓伯根家居贺龙店过年是营业的。”

调集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资,优先供应营业门店;重新调整值班人员,凡需要坐公共交通上下班的取消值班安排;部署防疫物资采购、门店消杀工作;制定防疫手册、建立防疫24小时联络汇报制度……系列动作“云上”操作,高效地在1个小时内全部完成。

徐东平做防疫部署的那晚没睡着觉,一遍一遍地在脑海“筛”细节、查漏洞,直到接下来要做什么、怎么做,心里大致有谱。

徐东平的春节,是在岳阳过的。在家那七天,身是“宅家抗疫”,但心里时时刻刻都惦记着公司的情况。“营业额、销售额都不考虑了,就担心员工健康,同时也在想年后复工要怎么办。”徐东平担心卓伯根中国总部项目进度会受到影响。

徐东平没想到,她所忧虑的,政府早就做好了安排:2月10日开工第一天,湘江新区相关负责人就来到卓伯根中国总部项目现场开调度会,企业政府拧成一股绳,商讨“怎样万无一失做好疫情防控”“怎样把疫情影响的时间抢回来”。

徐东平彻底放下心来,也开始花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社会战“疫”中。她带头“揽活”,积极帮助有需要的人采购常用物资;义务协助社区街道开展消毒、外来人员登记上报等各项工作;组织公司对外捐赠一批又一批防疫物资。

在德国生活工作了20多年,岁月在徐东平身上留下了厚重的痕迹。见其人,仿佛浓郁的德国风情扑面而来。谈到抗疫贡献时,她不止一次地说,这些不用宣传和记录,显示出务实谦逊又从容坚韧。

“长沙这两年开放步伐很大,城市面貌也有了非常明显的改观,尤其是持续改善的软环境,让人身处其中觉得很舒适、很便利、很安心。”徐东平说,在长沙战“疫”,偶有紧张、但一直踏实,因为政府给力、群众配合,真正是万众一心。经此一“疫”,卓伯根集团更加坚定了在中国、在湖南的发展信心。

相关专题:在湘“老外”抗疫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