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古宅伴新居 悠然见“吴山”

2020-06-16 06:19: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婷婷]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古宅伴新居 悠然见“吴山”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婷婷

站在一个制高点俯瞰,绵延的丘陵,包围着郴州市北湖区吴山村,西水河从一侧蜿蜒流过,始建于南宋年间的古老村落位于村子中心,周边围着一圈崭新的现代民居,体育场、荷花池、公园错落其间。

“我们家4口人,之前就挤在这里住。”6月14日,村民曹礼四带记者走到古村落,指着其中一栋青砖瓦房说,这房子是明末清初的老祖宗留下来的,不到30平方米,在家里谁要过个身,就得有人站起来让道。

古宅依山势而建,高低错落,自成一道美景。但是,不少老宅子门挨门户挨户,间距不到2米,曹礼四说自己每天“一出门就碰壁”。

“这个小石板路是祖宗留下的遗产,但也麻烦得很。”曹礼四边走边笑着说,“下雨天全是烂泥巴,落脚的地方都没有。”

运输也成了一大问题,摩托车进不去,村民们种了稻谷、玉米和蔬菜,“拿不进,背不出”,只能肩挑背扛,“虽然舍不得祖宗的宅子,但我52岁了,扛不动啰。”曹礼四摇摇头。

走下山来,我们瞬间从寂静古朴的古村落“穿越”来到规整的现代农村。

2016年开始,吴山村的古宅被当作文化遗产保护起来,村里还计划将其打造为核心休闲养老基地。曹礼四和邻居们则在2018年搬到了村里统一规划建设的新家。

曹礼四分了三层楼,每层120平方米。层层有厕所,地板上铺着崭新的米色瓷砖,门前屋后种满了绿植,门口一条3米宽的水泥路直通村口,不时有村民开车拉着刚摘下的桃子、李子等农产品经过。

“孙子要回来了,接他去!”曹礼四看看时间,笑呵呵地说,水泥路通了之后,运东西省力,孩子们从郴州市里回来也方便多了,自己每周末都能看到宝贝孙子。

水泥路一边,堆着十几根黑色的管道。曹礼四说,村里正在进行污水改造工程,他也帮着做零工挣收入,铺下水管道、砌沉沙井。这两年,眼看村里河沟里的水越来越干净,淤泥清走了,再没有难闻的臭味,蚊虫也少了。

“变化最大的还是这片荷花池。”6月中旬,吴山村村口荷花池的荷花已经开了不少,一朵朵娇滴滴地立于水面。据曹礼四介绍,前几年,这里还是一片污泥地,没有路,只有村民们散养的鸡鸭在这里戏水,粪便污水混在一起,大家都避而远之。

现在的荷花池成了村民们散步休闲的好去处,还有不少游客在此拍照赏荷花。一旁的西水河岸,如今也被打造成绿色游道,成了跑步、骑车等户外运动爱好者的绝佳去处。

抱着1岁多的大胖孙子,曹礼四笑得合不拢嘴。孩子一下车,就被村口的这片荷花吸引住了,目不转睛地盯着。

做完农活,曹礼四的老伴史菊凤也回来了。傍晚时分,路灯亮起,一家人吃了晚饭,散步走到新建好的吴山公园,史菊凤加入了80余人的广场舞队伍,儿子和儿媳妇躲进了公园的静谧角落,享受甜蜜悠闲的二人时光,曹礼四则抱着孙子,沿荷花池边慢慢走着。

啥是小康?记者问。曹礼四看了眼孙子,说:“有新房子住,有事做,有孙子带,还有荷花看,我现在的生活就是小康!”

相关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