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荷花笑处龙虾醉

2020-06-16 06:17: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福芳 曹娴] [编辑:印奕帆]
字体:【

荷花笑处龙虾醉

6月15日,长沙市望城区乔口镇盘龙岭村,村民在荷花池塘内捕捞龙虾。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辜鹏博 唐俊 摄影报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福芳 曹娴

夜灯初上,长沙的街头越发热闹起来,号称亚洲最大小龙虾馆的“超级文和友”早已座无虚席。

虾子油亮鲜红,食客大饱口福。文和友的小龙虾,用的是与众不同的“荷花虾”,来自长沙望城区乔口镇盘龙岭村。

正值吃口味虾的时节,盘龙岭村一派忙碌景象。6月15日清晨,养殖户忙着收虾,运往望城荷花虾交易市场售卖,一筐筐经过农残、药残、重金属等16项指标检测合格后的鲜活虾,被装上冷链物流车,直接送往长沙各个酒店、餐馆。一只虾从荷塘中捞出到“爬”上长沙市民餐桌,仅需1个多小时。眼下,盘龙岭村的“荷花虾”日产量达到4000公斤左右。

“你看,这就是我的养虾基地,8个池子,200多亩。”养虾户苏卓邀请记者参观他的荷花虾养殖基地。

荷花已露尖尖角,蓝天、白云、白鹭、荷花、湿地构成一幅干净美丽的自然风光图。小龙虾在这样的好环境中自由生长,排泄物又为荷花生长增加了有机肥料,形成良性生态循环。

几只大白鹅悠闲地啄草,两只野鸭子看到人来飞快地游走了,一排排今年新栽的黄桃树、金橘树迎风摇动。不远处,几位游客正在钓虾。

苏卓大方地给记者“算账”:养虾每年有十几万元的纯利润,放养的大白鹅每只可卖到150元;新栽种的170棵果树成熟后,可以吸引游客体验采摘的乐趣;今年还合伙承包了100亩水塘养鱼和甲鱼,相信收入还会不错。

31岁的苏卓黝黑、壮实,一副地道的农民模样,村里人都快忘了他曾经是一名大学生。苏卓从四川理工学院毕业后,在长沙干过室内设计师,开过火锅店。2017年,盘龙岭村决定对全村2900亩土地进行流转,嗅到商机又喜欢农村生活的苏卓关掉了火锅店,跟村上的会计张星合作竞拍了近400亩水田的标段,以“荷花+小龙虾”立体套养模式,返乡当起了虾农。

没有任何养虾经验,苏卓在第一年就受了挫。当年投放的近5000斤虾苗死了一大半,亏了十几万元。“那时候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去看虾子,每次一捞就是好多死虾,急啊!”苏卓回忆。

苏卓急,盘龙岭村的村支两委也急,特意请来了湖南农业大学的教授现场授课,还组织了一批养虾大户去南县和湖北等地学习。

“学习完,心里又有了底气,继续干!”苏卓说,2018年,在上一年的基础上,光虾苗就卖了20多万元,小龙虾又卖了近20万元,扣除前期投入、上年亏的本钱和成本,当年纯收入有10多万元。

“这个事情搞得!”这几年,苏卓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荷花虾基地度过的,喂食、除草、捕捞,各种活儿都做,他也从白白嫩嫩的小伙晒成了皮肤黝黑的糙汉。

“捕捞虾子很辛苦,半夜两三点去收‘地笼子’,收完后还要对虾子规格进行分类,有时被虾钳夹得手鲜血直流。”苏卓说。

如今,乔口镇盘龙岭村的“荷花虾”名声在外,虾子基本不出望城就已被批发商抢购一空。村里注册了盘龙岭“荷花虾”商标,还与湖南文和友集团签署了购销协议,“荷花虾”联姻“网红店”。

去年,苏卓又成立了江卓生态农业,在电商平台、微信小程序上销售村里的农特产品。荷花虾基地也请了贫困户来当帮手,每月开出4500元的工资。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再累也值得,况且我们盘龙岭村的发展前景这么广阔,不比城里差!”苏卓一脸满足地说。

2019年,盘龙岭村“荷花虾”销量达到1000万元。全村80多户贫困户全部脱贫,875家农户逐渐走上致富道路。这个曾经的省级贫困村不仅脱贫摘帽,还蝶变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小小荷花虾,成就大产业。乔口镇探索出一条“赏荷花、呷龙虾、当创客、住民宿、解乡愁”的“荷花虾”产业链。今年,乔口镇成功入围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名单,是省会长沙这次唯一“上榜”的乡镇。

相关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