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电诈在行动|轻信“原始股”,望城八旬老人险被骗18万元

2020-06-15 21:05: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洁规 唐采苓]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6月15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洁规 通讯员 唐采苓)买“原始股”有高收益,高回报,看似是条“生财之道”,其实是电信网络诈骗的陷阱。这不,长沙望城的曾娭毑就因轻信“原始股”,差点给骗子转去18万元。幸亏警方上门劝阻,这才让曾娭毑避免了损失。今日,长沙望城警方披露了相关案情。

望城警方通报称,6月5日,月亮岛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家中老人和子女吵闹,原因是曾娭毑执意要将18万元积蓄转账给一个叫“陈某”的私人账户上,声称可以用这笔钱购买增值潜力巨大的公司“原始股”。

月亮岛派出所值班民警宋彪接到报警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经了解,曾娭毑是一名退休的会计,已经八十多岁了,目前住在养老医院疗养,平时喜欢钻研各种生财之道,“陈某”就是老人在股票微信群结识的。“陈某”告诉曾娭毑,他的公司正准备上市,现在跟着他购买“原始股”,年底分红将获利上百万元。在“陈某”的热心推荐下,曾娭毑对其深信不疑,打算投入18万购买所谓的“原始股”。

听到老人对购买原始股一事的描述后,子女觉得不妥,当时便劝说了母亲,不料老人执意要转账给“陈某”,“他们的公司正准备上市的,这公司各方面都蛮好,网上都查得到!”见子女阻挠,曾娭毑甚至不惜要和儿女闹翻。

为防止老人被骗,民警经过一番调查,发现“陈某”的账号因资金异常有涉嫌电信诈骗的嫌疑。“娭毑,这个所谓的公司是虚假的,您的这笔投资是有风险的!”所幸,经民警耐心的向曾娭毑做工作,她最终放弃了转账的念头。

办案民警介绍,类似购买“原始股”的事件早有先例,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大多都是部分人打着上市公司旗号从事的低级骗局。骗子通常选择老年人作为作案目标,先后打出感情牌、合作牌、盈利牌来博得老年人的信任,再利用老年人有积蓄但信息来源有限,缺乏防范意识,诱导其投资入股。

警方提醒,家中子女要经常叮嘱老人,勿轻易接触和相信陌生人,及时向老人普及一些防骗知识。

相关专题:湖南反电诈行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