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村民真正过上“向往的生活”

2020-06-15 09:14:43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村民真正过上“向往的生活”

湘西古丈县翁草村村民:发展民宿经济,不出远门,在家也能拿到分红

湘西古丈县翁草村,《向往的生活》第三季拍摄地蘑菇屋。图/受访者提供

潇湘晨报湘西讯 6月11日,记者走进湘西古丈县翁草村,漫步在村间,特色民宿、农家乐遍布其中,村民在凉亭休憩聊天,悠然自得。

2019年3月《向往的生活第三季》把这里作为取景地拍摄,节目播出后,翁草村名声大振,村里随即发展了民宿、农家乐等旅游产业,蘑菇屋也成了网红打卡地。

走进蘑菇屋,屋内装饰均维持原样,墙上还挂满了当时节目录制时拍摄的照片。“现在这里也是作为民宿开放,可以一家人过来玩,在这里做饭住宿,体验一下。”村民石泽辉,去年从外地打工回来,成为“翁草村建设与发展委员会”的一员,负责村里的旅游推广和接待。“村里的民宿由村集体统一管理,游客结账后,按照住宿的床位结算,我们在3个工作日内把分成付给村民。”这大大刺激了村民的积极性,目前村里已经发展了4家农家乐,7栋民宿。今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五一期间村里的民宿依然住满。

据了解,2019年翁草村接待游客4000余人次,旅游收入达到15万元,村集体经济纯收入10万元。

洪丁凤的家改装民宿,有五间房8张床,已经加入村里的合作社,由村里合作社负责管理运营,按照每张床40元进行分红。洪丁凤说,去年仅民宿就有两万多元分红,婆婆是村里的清洁工,每个月有800元工资,除此之外,还可以到村集体做临时工,100元一天。“现在我们真的是过上了向往的生活,也不用出去打工,在家里就能拿到分红。”

记者 张沁

相关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