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

2020-06-15 07:29: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娴 戴鹏]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

▲6月14日,株洲市天元区园丁小区,加装好的电梯十分醒目。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辜鹏博 唐俊 摄影报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曹娴 戴鹏

6月14日上午,株洲市芦淞区中心广场的路边,过路的市民、提着水杯的环卫工人、行色匆匆的“的哥”……不断有人进出“建宁驿站”,解决“方便”问题。

株洲古称“建宁”。“建宁驿站”是株洲市街头常见的公共卫生间,却又有些与众不同。

暑热逼人,走进“建宁驿站”十分凉爽,迎面可以看到一面电子屏幕,一边是“智能管理系统”,显示实时温度、湿度、人流量、公厕空气质量指数等;一边是“厕位智能引导系统”,从上面可以看到,女卫生间有6个厕位、男卫生间有3个厕位,蓝色显示厕位无人,红色显示厕位有人。

在“建宁驿站”里,有急救药箱、手机充电站、共享雨伞、图书“漂流角”、USB插座等一些便民服务设施。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建宁驿站’不是‘盆景’,是‘风景’。”株洲市城管局局长李晓彤介绍,自2018年以来,该市推动城区“厕所革命”,共建成“建宁驿站”200座、改造厕所200座、对外开放社会公厕200座。综合考虑人流密度、公交站点等因素,这些公共卫生间覆盖“街两旁、江两岸、桥底下、公园里、市场中”等重点区域。

为解决“女厕排长队”问题,人流量集中的驿站规划的女性厕位是男性厕位的2倍。考虑妇女、儿童、老年和残障人士的如厕需求,驿站还设有第三卫生间,配有母婴护理台、幼儿坐便器、无障碍设施、紧急呼叫按钮等装置。

“方便”之处更方便,减少百姓烦心事。

株洲市园丁小区建成于2002年,与略显老旧的外观相比,每个楼栋单元外矗立的玻璃设计的电梯,显得十分醒目。

“老年人多,有时候上下楼就成了难事。”园丁小区业委会代表张正发说,小区共有四个楼栋八个单元,常住人口中60岁以上老人125人,占常住人口比例30%。

2018年,株洲市启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试点,政府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给予10万元/台的财政补贴,且各部门实行一站式服务,主动上门。业主自筹部分,则给出了“按系数分摊”“按层次分摊”“按台阶分摊”三种方式,不同楼层的支出费用不同。

园丁小区的居民动了心思。“经过业主协商,按层次分摊。”张正发介绍,小区楼栋是7层,电梯38万元/台,减去政府补贴10万元,业主自筹费用为28万元。一楼住户不需出费,二楼住户每户出2000元,三至六楼住户每户出1万多至3万多元不等,七楼住户每户出3.8万元左右。

小区里赞同的居民不少,但也有不愿意的。业委会成员就积极上门做工作,1栋1单元、3栋1单元的业主签字同意后,率先“加梯”成功。去年,园丁小区余下6个单元也全部加装了电梯。

“我住顶层,没有装电梯以前,购物回来上楼要歇好几趟气。”园丁小区3栋7楼的谢培锦对记者说,自从加装了电梯,生活方便多了。

“高”“低”居民都满意。家住一楼的郭世珍今年73岁了,她说:“现在上楼晒衣服不用再爬楼梯了。”

相关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今日热点
焦点图